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股神29日来华与中国富豪见面 30日接受采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6日20:18
  9月29日,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将来华与中国富豪会面。本报今晨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证实了这个消息,不过负责人称,此次会面的主题并非媒体宣称的要劝捐过半财产,而仅是一场慈善主题宴会。

  尽管基金会和巴菲特本人一再强调此行绝非在华“劝捐”,仍难逃媒体“劝捐鸿门宴”以及给中国富豪吃定心丸之说。不过,事实证明,“巴比”联手,确实把美国慈善风吹到了中国,中国首善陈光标就致信盖茨要在去世后捐出全部财产。

  行程敲定

  30日见媒体 有富豪拒绝邀请

  今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媒体负责人张璟告诉记者,现在一切都已经安排就绪,向中国富豪也早已发出了邀请函。但最终到底谁来赴会,能有多少人赴会,她则表示“我们现在不会说,以后也不会在媒体上公布”。

  不过,张璟告诉记者,按行程安排,盖茨和巴菲特将在29日下午和晚上与中国富豪会面,30日两人将跟中国媒体见面,到时候,他们会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不过,据此前媒体报道,这次聚会将在北京的某豪华酒店举行,届时约50多名受邀的中国“富人”前来赴宴,并且,这次慈善聚会是“封闭的私人聚会”,不对媒体开放。

  此外,据记者了解,受到邀请的绝大部分是财富排名靠前,且对慈善事业态度积极或正在做相关慈善事业的中国富豪,也有部分是没有出现在财富榜中的“隐身富人”。

  尽管SOHO中国CEO张欣夫妇已经欣然接受邀请,但巴菲特的“鸿门宴”也吓退了不少中国富豪。张璟称,有些受邀富豪因不在中国或有其他事情而无法赴约,但有媒体分析称,这些富豪是出于捐款担心而拒绝参加。

  是否劝捐

  盖茨基金会证实 29日私人聚餐绝不劝捐

  6月中旬,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率先在美国拉开“捐赠承诺”。这一行动主要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个人或家庭参与,参与者承诺捐出过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并赢得了40多位美国亿万富翁的力挺。

  随后,巴菲特一句“准备在9月底来中国”则让他这趟中国之行,率先贴上了“劝捐”的标签。

  “这只是赶巧了。”张璟告诉记者,巴菲特和盖茨对于美国的慈善事业可能了如指掌,但是对于中国的却不是很清楚,而且美国的模式和中国的模式必定不同,所以来华劝捐肯定是不行的。

  之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叶雷先生也曾澄清说,这次巴菲特跟盖茨先生来华,是想跟中国富豪和慈善人士作一次交流,了解中国慈善事业的现状及运作,看以后能不能进行互动交流。

  叶雷说,慈善捐赠承诺是盖茨慈善项目的一部分,已经在美国启动,倡导富人捐出一半财富。但这一行动现在还没打算在中国启动。

  是否募捐

  即便捐赠也不由盖茨基金会接收

  为什么巴菲特和盖茨把首个慈善推介地选在了中国?

  对此,张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特别的感情,她举例称,基金会为什么只在中国、印度设立,主要就是因为喜欢。对于盖茨来说,还有微软在中国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也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

  当记者问到,如果中国富豪响应捐款,是否会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时,张璟则表示,一般来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不接受个人捐款的,而且接受捐款也必须符合基金会的一些原则。

  张璟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基金会,慈善资金的来源很丰富,如果中国富豪此次捐款,也不会是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样的机会,应该留给其他的慈善机构。”她说。

  意外出现

  还没见面 中国首善承诺裸捐

  尽管之前多数人都对“巴比”来华劝捐并不看好,但没想到,盖茨、巴菲特还没来华,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就成了率先响应捐出半数财产的中国第一人,而且出手更为大方,承诺裸捐。

  昨天,陈光标在致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中称,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全部财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光标表示,去年,他曾和盖茨有过会晤。他说,那次见面给他的触动很大,在西方,富人回馈社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在中国只有百分之一的富人选择回报社会,两者的差距让人心寒。

  所以,这次陈光标决定在中国富人圈中率先站出来,以促进更多的富人投身中国慈善事业。

  据了解,陈光标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有600多台大型设备,在北京、上海、香港、南京等地购置有办公楼,再加上其他固定资产和现金,大约有50多个亿,这就是他目前的全部家当。(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尹晓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