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光标慈善捆绑于公司 希望捐款直接到灾民手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6日23:27
  9月5日公开致信盖茨和巴菲特,这是“陈光标思考很久的事”。刘佑平并不意外地说。在这封信里,陈光标承诺将在身后把个人遗产尽数捐给慈善机构。

  这被称为“裸捐”。收信人盖茨、巴菲特既是成功企业家,又在慈善捐赠中划出大手笔;中国“首善”决定迅速引来争议。

  这是一次突然承诺,还是中国富豪效仿国外慈善模式发端?

  2009年最后一天,陈光标在家中招待慈善圈知名人物。在场的中民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回忆,参加聚谈的包括时任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中国非公募基金会领域的先行者徐永光等人。

  他们之间并不陌生。近3年来,陈几乎年年荣获民政部主办的中国慈善最高奖,他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陈以一贯激昂音调对在场者说,“我要在明年"两会"时宣布捐出个人财产的90%。”但这并没有像他在颁奖仪式中的讲话那样迎来掌声。

  在场者很快为他的财产如何在慈善领域有效利用担忧,“他虽然热情却固执,却一直以一种原始、粗放的方式在开展慈善。”刘佑平和徐永光都对本报记者说。

  “暂不需要签署协议”

  陈光标正值壮年,42岁的他现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9月5日公开信,则是他对身后几十亿“个人资产”的捐赠承诺,“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陈光标的承诺,涉及到的是他个人财产的身后事,这是他的个人权利,有许多实现的方式,他应该去找律师咨询。”北京大学教授金锦萍告诉本报记者。

  国内个人遗产捐赠人,一般有三种方式:以遗产成立慈善基金;或捐往大型公募基金会;以及交予和逝者有生前关系的机构直接执行。

  “现在有一个承诺就够了。”徐永光认为,陈光标不需要现在就和慈善机构签署协议,因为中国慈善正在快速发展,“陈的观念也许会变化”,“机构的稳定性也还有待提高”。

  陈在信中称,“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盖茨和巴菲特)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此前,就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中国之旅,曾一度有“劝捐风波”出现。为此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称,“不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捐献上的压力,而是与中国企业家结交朋友。”

  退休后,盖茨的更多时间放在由自己和妻子名下财富成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尔后,巴菲特将自己部分财富捐入该基金会。鼓励富人捐出遗产,是他们的重点理念。

  盖茨和巴菲特已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人和家庭参与,承诺捐出半数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截至今年8月,已有40多位资产超过10亿的富翁或家庭在承诺书上签字。

  传递理念的行动很快推至海外,两人将在今年9月和明年3月出征中国及印度游说当地富豪参与善举。“捐赠承诺慈善运动不会接受或管理富豪们的捐款,只希望他们做出道德上的承诺。”叶雷说。

  陈光标则称,“我会找最好的机构对个人财产进行公证。”

  公司式慈善

  陈光标在信中自称是“第一个响应并支持行动的中国企业家”。

  但从过去慈善经历看,陈的实现路径与盖茨和巴菲特的倡议并不完全一致。“他不同于盖茨、巴菲特。”徐永光说。事实上,盖茨和巴菲特捐赠的是他们的个人资产。

  而陈的慈善捐款和救灾行为,大多捆绑于其公司的人力、物力。正如他在公开信中称,“2009年公司净利润4.1亿,他捐出去了3.13亿,相当于净利润的77.6%……我做企业十年来,到目前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0亿,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

  在5·12地震等灾害后,陈在短时间将公司工程机械驶入灾区,向灾民分发救灾物资的影像为人熟悉。这些机械大多标记有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名称。

  他的慈善,就是黄埔再生的公司形象。“陈总这几天一直在接受采访。”陈光标的助手在电话中称。在公司网站上,“中国首善”是其中重要一栏。“这还带有慈善营销的影子。”刘佑平认为,“当然,国情不同,要宽容对待多种形态的慈善。”

  陈光标曾公开称,“应该多炒作,让更多人来参与慈善。”

  公开资料显示,黄埔再生资源公司成立于2003年,从事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慈善确实为陈带来知名度,他的公司参与了众多的大型项目,最新一例是中央电视台大火中烧掉的写字楼拆迁。

  陈光标曾透露,由于他将公司利润捐赠,当初创业时的合伙人已有多人离开公司。他在公司章程中制定了公司盈利与年捐赠数额的具体比例。 “中国和美国的情况不同,美国是明确分清个人财富和公司财富的,而中国的民营企业,往往分不清楚哪是个人财富哪是公司财富。”刘佑平说。

  慈善理念矛盾

  “我曾经问他,光标你一次次的救灾,一次次捐下去,难道没想过激情会消失吗?”今年7月卸任的王振耀曾对本报记者回忆。

  在2009年年末的聚会上,“当陈说出准备捐出90%财产时,我们在想,他也许会是新慈善模式的希望。”徐永光以其在南都基金会的经历,力劝陈成立自己的非公募基金会。

  盖茨基金会即是典型的非公募基金会,这类基金会可以将捐赠者投入的本金用于增殖投资,持续经营。但必须确保收益继续用于公益领域。但即便在国外,对非公募基金会的监管也存在较大争议,最多指控是说这类慈善组织往往账目不清。

  徐永光记得,陈当时回应相当简单。“我怎么能做这样的事?”

  “他口中似乎这是不道德的事。”多位受访者对本报记者说,陈在救灾中的慈善行为更像是布施,以他的身份,完全应该更多推动慈善创新项目。而事实是,陈的捐款大多捐献到大型公募基金会中,“他把这看成对国家的支持。”

  公开履历显示,陈光标主要社会职务有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副会长等。

  但是,陈确实一直坚持在救灾中身体力行。“他会尽力将大部分捐赠物资亲自送到灾民手中。”王振耀回忆,在2008年汶川救灾中,他曾目睹陈光标在灾区发放现金。

  “他希望捐款直接到灾民手中。”陈担任职务的一家慈善机构人士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