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奇帆支招创业者:夫妻办微企最好老婆当董事长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07日01:40
首批领到微型企业营业执照的创业人员合影留念
首批领到微型企业营业执照的创业人员合影留念

川美女研究生胡音领到营业执照
川美女研究生胡音领到营业执照

  本报讯 全市首批微型企业营业执照发放仪式昨日举行,作为代表的重庆互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8家微型企业,领到了工商执照、创业资本金补贴和无抵押担保服务书。仪式上,市长黄奇帆建议,夫妻创办微型企业最好老婆当董事长,老公当总经理,“因为对微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可叠加,老婆当法人代表可享受妇女创业贷款贴息。”

  黄奇帆说,微型企业是民营经济的基础,是企业家的摇篮,连微软这一IT帝国最开始都是由微型企业起步的。

  黄奇帆在讲话时说,推动微型企业发展是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确定的十件民生大事之一。微型企业属于“草根经济”,是介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之间的经济主体。针对微型企业的创业诉求,政府将给予扶持。

  黄奇帆指出,微型企业的9类扶持对象,除了可以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如果属于科技孵化类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妇女创业类企业等,还可以享受其他的优惠政策,实现政策优惠的叠加。“举一个例子,比如两口子一起创业,建议老婆当法人代表,这样企业就还可享受妇女创业贷款贴息。”黄奇帆说,今年市妇联与市财政局等5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是为了解决创业妇女贷款等问题。

  据悉,我市首批微型企业共计83户,注册资本金共计811万元,共获财政扶持资金237.18万元,这些微型企业分别享受1.6~5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创业者中研究生4人,大学本科学历16人,大学专科学历22人,中专学历11人,高中学历12人,初中学历18人。从创办企业的行业构成为,文化创意产业12户,信息技术产业9户,服务业21户,商贸业26户,种养殖业3户,制造业12户。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微型企业审核成功,工商执照发下来60天,还不开业,执照将被吊销。同时,申报人还将有“信用污点”,除了影响再创业,还会进入银行信用体系的黑名单。

  创业者故事

  川美女研究生胡音:

  “黄市长给我发执照,连提三个问题”


  “黄市长叫我好好发展公司……”昨上午,我市对首批微型企业颁发工商执照,胡音幸运地从黄奇帆市长手中接过工商执照,还代表创业者发言。

  胡音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学历。此次,她作为重庆寅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上台领取公司执照。胡音说,在颁发执照的短短几十秒时间里,黄市长一连问了她三个问题。“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公司的营业范围是什么,你今后打算怎么干……”胡音说,听说她和创业伙伴是从事文化推广的,黄市长十分感兴趣,嘱咐她一定要好好办公司,把重庆的文化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去。

  胡音说,自己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中还有年老多病的爷爷婆婆,拿不出钱创办公司,她的创业梦被迫搁浅。今年初,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提出扶持九类人群开办微型企业,胡音说,她的创业激情重新被点燃,第一批参加了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评审,并得到了5万元财政资本金的补贴。

  胡音说,目前公司团队有三个人,在九龙坡区黄桷坪126号501艺术基地5楼办公。公司拥有一批固定的原创艺术家和音乐人,经营着寅子小剧场,专门上演本土艺术家的原创作品。此外,公司还将组织一些对外文化艺术推广活动。“争取明年3月,能在北京和上海的艺术园区集体亮相。”胡音说,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创业条件,他们没有理由不奋力拼搏。

  最小创业者

  21岁应届生

  打造社区网络


  昨日,北碚区应届大学毕业生江巧巧也领到了工商执照。21岁的她是此次微型企业创业者中年龄最小的。

  江巧巧说,在一家网站实习时,她接触到电子商务,萌生创业想法。她创办重庆春涵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把各个区县的社区连接成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把他们的特色农产品在商务平台上销售,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的特产。

  最大创业者

  40岁下岗工

  卖拿手家常菜


  昨日,40岁下岗工陈弘领到工商执照后特别激动。陈弘是此次领取工商执照中的年龄最大的创业者。

  她说,1994年,她从重庆钟表厂下岗后,在商场当过售货员,还当过服务员。

  “这下好了,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获得补贴,也算是创业了。”陈弘说,她成立了重庆市弘利达饮食店,专门经营她拿手的家常菜。“公司还可以招聘几个人,帮助他们就业……”说起今后的打算,陈弘无比期待。

  黄市长鼓励微企尽快长大

  创业容易发展难,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长为大中型企业?昨日,黄奇帆市长在讲话中,为创业者们支了三招。

  黄市长说,对于微型企业来说,好的创意和想法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创意和想法,胜过很多。他建议,创业之前一定要想好创业方向。

  其次,对于微型企业来说,资金瓶颈是最大的问题。黄市长建议创业者,除了对市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了然于胸,还要对国家层面的各种补贴和扶持政策以及各种孵化楼的优惠措施也要有所了解。

  第三,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黄市长说,如果微型企业的创业者只是贪图扶持政策,而故意“不长大”,将会损失更多。他表示,为了享受扶持政策而故意不发展壮大是“鼠目寸光”。只有好好发展微型企业,尽快成长为中小企业,创业者的路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创办微型企业

  享受这些优惠

  创业培训: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资本金补助:资本金补助比例控制在注册资本金的50%以内,如微型企业出资10万元资本金,就可获得5万元以内的补助。

  税收优惠补贴:从微型企业成立次年起,财政部门按企业上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地方留存部分计算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补贴总额以微型企业获得的资本金补助等额为限。

  帮助融资:微型企业可在开户银行申请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贷款,用于借款人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或固定资产购置,贷款额度不超过投资者投资金额的50%,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基准执行,并按有关规定享受财政贴息。

  环保

  对书店、药店、花店、宠物店、摄影店等16类微型企业的创办,减免了前置审批手续。这些小店开办前不需到环保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可直接到工商部门办执照。减免环保收费,微型企业的委托监测只收成本费,污水能接入市政管网的免于征收排污费。

  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环保要求的微型企业,环保文件、环保试生产和环保验收等审批手续,在受理申请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质监

  对涉及质检的加工类微企,免费质量认证、抽检,包括每年免费开展1-2次产品质量抽查,3年内免收除中央级行政性收费以外的办理证件、年检、年审等行政性收费。

  对微型企业的一般违法行为一般实行免予、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裁量等。

  微型企业节假日可预约服务。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伟 记者 易守华 文 记者 史宗伟 摄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