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官员呼吁发达国家开放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1:49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呼吁:

  发达国家应开放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郭丽琴

  昨天,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2010中国进口论坛”的一个小型媒体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表示,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开放对华技术出口限制。

  他指出,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发达国家一方面指责中国,希望中国扩大进口;另一方面又限制对中国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出口。

  崇泉表示,最需要放开出口管制的国家“是美国”。

  对于有记者提问,中国举行一系列促进进口的活动,是否是迫于外部压力而平衡贸易顺差。崇泉强调,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同时也是第二大进口国。

  崇泉援引数据表示,去年中国进口总额达到了1万亿元,比改革开放初期高了92倍。另外,中国关税平均水平只有9.8%,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46.6%要低得多。

  他强调,中国扩大进出口,主要是基于自身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不是迫于外部压力。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有十三亿人口的一个大国,我们在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在这个进程过程中,我们需要进口大量的经济发展需要的商品和技术。尤其是资源和先进的技术,还有其他一些关键的零部件等。”崇泉解释说。

  他特别强调,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进口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稳定作用。去年中国成为日本、巴西、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进口国。“比如说美国,今年1~7月,对华出口上涨了35.8%,高出同期对其他经济体的出口13个百分点;澳大利亚的数据是45%,也高出澳对其他经济体15个百分点。”

  2009年,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不少国家对华出口增幅仍在20%以上。今年1~7月,中国进口7665.6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增速高于出口11.6个百分点。

  崇泉在上述论坛上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将鼓励从当前存在对华贸易逆差的国家进口,并采取措施逐步扩大进口,改善进出口平衡。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了部分原材料以及最终消费品进口关税,使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出台了加工贸易内销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实施进口便利化,取消或下放部分机电产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从今年7月1日起,分步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零关税待遇;自今年7月15日起,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进口的关键设备(含软件工具及技术)、零部件、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