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九成幼儿园聘请外教 多数外教无证上岗(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7日03:37
财经01-在广州,不管是“挤破头”的公立幼儿园,还是“天价”私立贵族幼儿园,乃至为数众多的中低档幼儿园,由外教进行英语教学早已成了大势所趋。

    在广州,不管是“挤破头”的公立幼儿园,还是“天价”私立贵族幼儿园,乃至为数众多的中低档幼儿园,由外教进行英语教学早已成了大势所趋。


  广州幼儿园外教多无证 开班多为飙升学费

  广州九成幼儿园聘请外教,每年引入五六百人供不应求,中介生意好,无证外教照样上岗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健 邝凝丹 见习记者 张建林 实习生 刘莹 林映霞 赵清珠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外语教育,尤其是英语教育,在中国的各级教育机构以及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心中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产精英移民潮”和“出国生子潮”等话题正成为大众的议论热点,为了投家长们的所好,广州市的幼儿园基本上都设有英语课程,很多幼儿园还推出了双语教学乃至全英教学的服务。而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不少幼儿园更是不惜重本,聘请外教前来授课。但据了解,在外教市场目前尚处于供不应求、政策管理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广州的很多幼儿园在外教的聘请和管理上,都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有些幼儿园将外教授课作为增加收费的一个“幌子”,外教本身在教学水平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九成幼儿园聘请外教 有资格者不过十几家

  在广州,不管是“挤破头”的公立幼儿园,还是“天价”私立贵族幼儿园,乃至为数众多的中低档幼儿园,由外教进行英语教学早已成了大势所趋。据从事多年幼儿园工作的慧雅幼儿园的冯院长估计,广州市内90%以上的幼儿园都聘请了全职或兼职外教。而这一比例也与记者走访调查结果基本相同,在记者走访调查的数十家幼儿园中,绝大多数幼儿园都表示有外教。

  受访幼儿园都表示,他们的外教都是通过正规机构聘请的,都具有教师资格证,并拥有多年教学经验,以英、美、加、澳、新等国外教为主。然而,记者从广州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目前持有该局颁发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以下简称“外国专家证”),有资格聘请外国文教类专家的各文教类单位(包括已经上交资料,正在审批的)不过80多家。其中,名称中有“幼儿园”的有十几家。目前广州市内幼儿园有接近2000家,大多数不具备聘请外教资格。

  找中介或请兼职外教成本省一半

  据从事外教中介咨询多年的广州英之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刘柱材先生介绍,他接触过的幼儿园,至少80%以上都有引进外教的需求,外教市场长期以来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然而,要在外专局获得资格认证,以外国文教专家的方式引进外教,并非易事。一般来说,一个合格的拥有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文教机构,不但需要付出较多的人工和时间成本在资格申请和专家引进的具体手续上,如办理《聘请外国文教类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书》、外国专家证、工作签证等手续;还需要配备专门的外事专员处理外国文教专家的工作和生活中各类事宜,再加上外国专家的聘用费用、住宿费用和往来机票补贴等,资金成本不低。一般来说,聘用一个传统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外教费用,一个月不会少于15000元。一些民办幼儿园会出现即使不具备聘用外教的资质,但出于市场需求,也有向中介聘请外教的情况。

  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幼儿园并不愿意通过正规途径引入外教,尤其是那些并非以双语教学和全英教学为主打的中文幼儿园。他们大多都会通过教育咨询机构和中介公司来寻找外教,只需要按月支付工资成本即可。兼职外教,一般大班教学,每小时300元左右。而通过中介公司聘请全职外教,每月工资也不过在8000~12000元之间。如果聘用菲律宾等国外教,每月的工资成本只需四五千元。在记者采访当天,刘先生一上午就接到了广东省内三家幼儿园咨询聘请外教的电话,可见幼儿园外教需求量之大。

  不过,中介公司提供的外教,一般来说只能保证有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大学本科学历,以及外语教学资格证书。个别的甚至连这些资质都不具备。至于该外教所持签证是否为工作签证,是否有“外国专家证”,则不是双方的考虑范围了。

  部分外教非法工作 菲律宾外教甚抢手

  据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彭巍副处长介绍,每年经过外专局批准前来广州执教的外教有五六百人。按国家规定,来到广州从事外语教学工作,首先必须是母语国家公民,英语方面,一般就是指英、美、加、澳、新五国。其次,要具备母语国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及相关的英语教师资格证(目前此类资格考试有TESOL等五六种)。此外,还必须要有两年以上的相关教学经历。彭副处长坦言,目前广州市内活跃的外教数量,要远高于他们外专局批准的外教数量。在这些没有按正规途径引进的外国文教专家中,一部分可能是持有非外语教学工作的工作签证。还有一部分,则可能是一些持有旅游签证等的外籍人士,非法居留、工作。

  欧美外教多兼职 菲律宾外教受欢迎

  英之谊的刘先生就告诉记者,外教有几种类型。一种是在国外就以英语教学为职业的外教。这些外教不论是在工作能力和态度上都很不错,当然费用也比较高,月薪通常超过两万元。另一种则是在国外毫无教学经验的外教,他们依靠的是母语国家的标准发音和一副“老外”的面孔,也能获得用人单位的聘用。

  后一种外教良莠不齐,有些外教来中国纯粹是为了体验中国文化,工作时间很短,一般不超过一年就会离开,或者回到母国或者去到其他城市。刘先生说,他就曾遇到过一位外教,每次选择的授课城市都是旅游胜地或文化古城。当然,也有一些外教来中国的原因,是为了“猎艳”。这些外教,刘先生说,来到广州后多喜欢流连于酒吧夜店,动辄两三点才休息或通宵不眠。第二天的教学质量如何,可想而知。至于说无故旷课和上了一天课就不见踪影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相对于此,菲律宾的外教在园方有着不错的口碑。慧雅幼儿园的冯园长就说,欧美国家的外教通常都是兼职外教,通常每天只教一两个小时或几节课。虽然是兼职,但雇佣成本很高,通常一个月成本要15000到20000元左右。而菲律宾籍的外教英语也是母语,口语也比较标准,且可以全职在幼儿园做外教,孩子的日常生活,吃饭、睡觉、去洗手间等保育工作也可以由外教和其他带班老师一起完成。菲籍外教的成本比起欧美国家的外教就低很多了,每个月大约在四五千元左右。冯园长表示他们现在更倾向于聘请菲籍外教。

  采访时,记者旁听了一堂菲律宾外教Grace的课。虽然口音上与传统英语国家的外教多少还有一些差别,但在授课的专注程度以及投注的热情方面,即使是在一旁旁听的记者,也深受感染。Grace说,她是两年前来到中国的,刚到广州时,她在餐厅做服务工作,因为非常喜欢和小朋友呆在一起,所以她决定到幼儿园做外教老师。在菲律宾考取了教师资格的她,很快地在慧雅幼儿园找到了这份她喜欢的工作。Grace说,这份工作收入比起在菲律宾工作要高出不少,她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

  不过,还是有家长担心,孩子过早接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语母语国外教,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家住海珠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三岁,刚上幼儿园。其实,让他这么早就接触英语无非是想以后孩子在国内求学时,英语这块能有点基础,轻松一些。但现在很多幼儿园都用的是菲律宾外教,他们虽然口语还不错,但在发音上还是有些口音。

  而据外专局彭副处长介绍,广州市外专局每年审批通过的五六百名外国文教专家中,菲律宾外教不过一两名而已。而目前活跃在广州市幼儿园内的菲律宾外教,要远远超过这一数字。仅记者所去的那家幼儿园,就已不止一两个菲律宾外教。

  幼儿园有外教收费就飙高

  广州市幼儿园目前的外教需求量非常大,一方面是社会形势所致;另一方面也与幼儿园经营有较大关系。据慧雅幼儿园的冯园长介绍,目前除了个别的大型中英文学校外,广州市内的中文幼儿园,尤其是私立的,多数是聘请兼职外教。据英之谊的刘先生介绍,聘请一个兼职外教,幼儿园所付出的不过是大概每小时300元的课时费,而一般这种课程一周不过一两次。但在学费方面,却可以以英语兴趣班等形式,将学费提高至少1000元左右。甚至还有些幼儿园引进外教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收费。

  目前广州市的幼儿园的学费从每月5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收费较低的如广州艺星幼儿园,两岁半的幼儿,每个星期有一节20分钟的外语课,学费每月550元全包。而中档以上的幼儿园,如二沙岛的启思幼儿园,每月学费要2700元。一般是一个外教负责一个班,两岁半的班每个星期有两堂10分钟的外教课。以中英文教育为主打的幼儿园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每个学期的学费,是16000元全包。外教课一般安排在下午,两到三节课,每节40分钟。岭南中英文幼儿园则分了三种套餐,分别为全天外教、半天外教、上课外教。全天外教每个月的学费是3780元加上286元的用餐费。而半天外教则是1660元再加上268元用餐费,模式是半天中文半天外教教英文。而660元加268元用餐费的套餐,则不过每天只上两节英语课。

  家长跟风催旺幼儿园外教生意

  记者采访十余名在市内各设有外教的民营幼儿园中就读的学生家长,其中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幼儿园的外教只是每天上20分钟课就走人,如同“走穴”一样,“有些外教只是拿着教材照念,在课堂上说几句‘Hello’而已,下课马上就不再和小朋友交流,打完招呼就过去了。”

  一些家长也存在因跟潮流而盲目让孩子报读外教课程。儿子在天河区车陂路某幼儿园就读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很多朋友都送孩子进有外教的幼儿园,现在好像从小学习英语是种风气,我怕儿子落后了,才送他入读。”王女士儿子入读的民营幼儿园每个学期收费千把元,属于低端收费,今年五岁的儿子在两年前就已入读。

  有证外教经验丰富但稀少

  中国现时在幼儿园执教的外国老师很少持有教师资格证。而南方中英文幼儿园唯一的外教Simone则是持有相关英语教师资格证的外教,之前在韩国当了7年幼儿外教,这位美国人在美国也曾担任幼儿教师数年。

  Simone坦言,不少幼儿园的外教仅是会说英语的外国人,并没有专业资格证。许多没有考取相关资格的外教也许只懂得说英语,但不一定懂得如何专业地教孩子英语。记者在Simone的英语课上看到,她拿出很多张有“游泳”、“打篮球”等画面的卡片,对在场十余名年龄在五六岁间的孩子们一一提问“What do you like to do(你喜欢干什么)?”小朋友们能马上用英语顺利说出来。这批学生大多表示,虽然有时并不知道外教老师在讲什么,但对于老师教导的许多英语单词,主要是动物和职业、运动名称一类词汇,他们都牢牢记住了。

  专家:超九成民办幼儿园难监管 家长莫盲目跟风追外教

  广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卢处长表示,市教育局对于幼儿园的外教确实没有专门直接的管理部门。而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则指出,对于幼儿园的外教整体来说则缺少监管。由于市内的幼儿园约95%是民办机构,难以监管。信孚教育集团幼教部总经理梁婉萍表示,目前无必要借助政府的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她认为幼儿园洋外教的供需是市场化行为,而老师和家长需要的重点是教学成果,梁婉萍认为,“市场会自行调整,具教学能力的外教会生存下去”。

  小学再学英语更好

  市教育局卢处长建议,家长应选择具有一定口碑和知名度、设有外教的幼儿园入学,可以到幼儿园所在的区教育局托幼办咨询了解幼儿园的相关信息。

  李伟成则建议:“广大家长应仔细考究外教的教育资质和教育能力。”幼儿园应做到园务公开,外教毕业于什么院校、所具备资质等应在幼儿园的网站上查到。

  李伟成认为,孩子更适宜在上小学后才学习英语,这一方面是因为有关部门对小学阶段的外教管理比较规范,教师教学质量更高;另一方面是就孩子的心理和生理成熟程度、语言学习水平而言,到了上小学时才更适宜接受外语教学,在幼儿园阶段,应首先培养孩子良好的体格和品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