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飞行员造假未涉及技术 飞行时间可能成造假主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07日02:26
  每经记者 喻春来 李卓 发自北京

  民航安全大检查再掀波澜。一项两年前有关 “飞行员资质造假”的调查结果近日也再度重磅重现在公众面前。9月6日,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此庞大的飞行员队伍中不排除个别人员资质造假的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从多位航空业内人士处获悉,两年前曝光的飞行员资质造假并未涉及“驾驶技术”,主要是当时部分“军转民”飞行员有虚填飞行经历的行为。

  民航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飞行员资质造假,无论航空公司还是飞行员自身都存在一定的利益驱动,尤其一些新的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大扩张,飞行员跟不上,受利益驱动放松了对飞行人员的资质审核。

  “飞行时间”或成造假主因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日前召开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将飞行员的能力和资质问题重新提上日程。有报道称,2008~2009年,民航系统曾在全行业对飞行员的资质和飞行安全经历进行全面检查。当时查出来飞行资历不实的飞行员将近200人,但这个检查结果没有向全行业通报。而在被查出的这200多人中,深航就占103人。

  《每日经济新闻》从多处业内人士处获悉,两年前的飞行员资质造假主要是当时部分“军转民”飞行员有虚填飞行经历的行为。

  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说,这批“军转民”飞行员有的没有部队的推介函;有的没有飞过运七机型,却自己说飞过,或是飞行时间没有达到小时数要求,却说达到要求;有的外语没有达标。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近期的内部会议上所说,由伊春空难检查出来的飞行经历造假事件,就是“民航系统的三聚氰胺事件”。希望以此为契机,彻查全国飞行员的资质和飞行记录,有“病”的治“病”,“病”得太重的下岗。而且,每趟航班,都应将飞行员的真实的相关飞行和健康资料予以公示,让乘客知道自己把生命交付了给怎样的人。

  飞行技术无法造假

  对于航空安全来说,更可怕是飞行员的飞行技术是否也能造假呢?“飞行员的飞行技术根本无法造假。”刘捷音说道。

  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强调,中国的民航安全飞行连续保持了多年世界领先,这和民航局各方面的严厉监管分不开。不能说飞行员资质造假完全不存在,但至少在“技术驾驶”上的虚假是谁都不敢造的。

  昨日,一位飞行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坦言,自从2008年民航局的大普查之后,各项资质监管已经相当严厉,很难再出现以前的飞行时间的造假情况了,更别说技术造假。

  目前,飞行人员要进入航空公司,必须取得商用驾驶执照并附加仪表等级考试合格,通过航空英语双证考试,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航空英语四级考试,并且通过中国民航总局的全面体检,获得一类体检证书。

  同时,要获得商业飞行驾驶执照、航线运输执照、民航飞行人员英语陆空通话合格证、民航飞行人员专业英语合格证、一级体检合格证、危险品运输合格证以及登机证。

  刘捷音说,这个过程很严格,执照考试有教员监考,考后还有检察员复查。飞行人员进入航空公司还有公司检察人员再查,之后公司还要组织严格的飞行培训。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有关人士说:“在我们的工作中非常注意飞行员的资质问题,而飞行员执照考试如果出问题就会处理,此前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已经处理过了。”

  利益驱动飞行员造假

  民航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飞行员资质造假,无论航空公司还是飞行员自身都存在一定的利益驱动,尤其一些新的航空公司受利益驱动相对更强。

  “一方面新航空公司的成立,需要配备一定数量拥有一定资质的飞行员,而目前真正拥有一定资质级别的飞行人员供给又相对偏紧,挖人也难,因此,在急需用人之际,航空公司对于一些跳槽飞行员的资质审核,某些方面可能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述资深人士表示。

  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民航局对于飞行员各种等级的申报、升级都有严格的硬性指标和规定,譬如飞行多少小时等等。而跳槽的飞行员可能过去飞行了500小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就虚报飞行了1000小时,以达到民航局规定的升级申报标准。一般飞行员具备怎样等级,就拥有怎样的待遇,这也存在一定的利益驱使。

  同时,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造假的出现,和航空公司的机队扩张速度也有关联。

  “飞机好买,有钱就行,但机队扩张必定需要配备同等的机组人员,一架飞机一般需要6个机组,一个机组至少配备一个机长和一个副驾,那么扩张一架飞机就至少需要12个拥有一定资质的驾驶人。航空公司可能会一下子招到一批合格的飞行员,但100个合格飞行员里拥有一定责任资质、机长条件的也许就只有一、两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待飞学员,从待飞到承担责任的副驾驶、机长,都要很长的时间。”上述业内人士说。

  而过去,航空公司往民航局申报飞行员资质考核,只要航空公司手续齐全,飞行员操作上不发生特殊可疑情况,从民航局一些按部就班的制度,有时是看不出造假成分的。

  原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中国飞行员整体供应依然偏紧,缺口多大,不好说。但如果不缺的话,飞行员资质造假的可能也会小一点。

  新闻链接

  华夏航空6日起有条件恢复运行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因“客机机翼擦地事故”停航5天的华夏航空有限公司自昨日起,开始有条件恢复运行。

  华夏航空副总经理陈怀宇昨日(9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自6日起,获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批准,华夏航空省内航线基本全部恢复,占到总航线的约60%。公司正在争取尽快全面复航,具体时间需要等待民航局的通知。

  记者从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南局)了解到,虽然客机机翼擦地事故调查报告暂时没有完全得出,但西南局认为华夏航空的停航整改符合要求,具备了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可以有条件恢复运行。

  另外,西南局对华夏航空的恢复运行明确提出了限制性要求:必须严格按规定控制每架飞机的日利用率,优先恢复基地出发的航线航班,其他航线航班按照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逐步恢复。严格按照以上要求重新调整航班计划,报经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批准后方可执行。同时,恢复运行后,将每日运行情况报民航贵州监管局备案。

  记者昨日从华夏航空公司网站查询获知,从9月6号~12号恢复的部分航班绝大部分是从贵阳和重庆始发。

  对于具体不同航线的复航依据,陈怀宇表示没有特别的标准,主要按照市场情况。而对于西南局要求的 “控制每架飞机的日利用率”,陈怀宇也暂时未能给出解释,只是透露,公司整改目前已经基本达标,他相信在事故调查报告出来之前就可以全面恢复所有航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