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刚果(金)1天沉船2艘导致70人死 渔民不救反打劫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7日04:44

  刚果(金)1天两沉船渔民不救反打劫

  事故已造成70人死亡,200多人失踪

  韩建军

  非洲中南部国家刚果(金)4日接连发生两起沉船事故,共造成70人死亡,200多人失踪。据幸存者回忆,事故船只附近的渔民不仅见死不救,反而乘机抢劫。

  渔民趁火打劫

  4日晚间的沉船事故发生在刚果(金)南部的西开赛省。一艘载有200多人的客船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乘客们纷纷跳水逃命。

  幸存者罗玛尼·米什多5日对媒体回忆了当时的惨状。他说,登船时,船上已经是人挤人。即便如此,船长还在中途停船,继续拉客。

  据称,船员给发动机加油时,不慎引发大火。许多跳河的人在水中呼救,附近也有几艘渔船,但渔民充耳不闻。

  米什多说,“渔民们不救人,反而来抢劫船上的财物,当他们搬运财物遭到阻拦时,还用船桨打人。”

  最终,米什多抓住了一个汽油桶,等到另一艘船来到事发地点,方才获救。

  乘客名单可能被烧毁

  目前,200多名失踪乘客的名单尚未公布,美国媒体估计,至少有100人溺水身亡,但一名侥幸生还的乘客法布里斯说,他估计只有15名跳水的乘客成功游上岸或被人救起。因此,实际死亡数字或许更高。

  当地官员马迪拉承认,船员实际上也不知道具体搭载了多少乘客,而乘客名单或许已被大火烧掉。

  4日凌晨,另一起沉船事故发生在西北部赤道省境内鲁比河,大约100名乘客中70人死亡。

  (张乐)

  ■ 探因

  船只经常严重超载

  刚果(金)长期战乱,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河流众多,人们多选择水路和空中交通。然而,当地航运业管理混乱,许多船只不符合安全航行标准,如不配备救生衣和救生艇、船员缺乏培训、船只缺乏维护保养等。

  同时,船只运营者为多赚钱,搭载的人员、物资经常严重超载。这导致刚果(金)每年发生多起沉船事故。2009年,刚果(金)共有2000多人死于各种翻沉船事故。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