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肯尼亚最老小学生传奇搬上银幕 84岁上小学(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4:11
马鲁格在84岁高龄步入小学学堂。
 除了上小学,马鲁格(后)还想上初中。
查德维克被马鲁格的故事吸引。

  曾在84岁高龄上小学创世界纪录 在其传奇人生被搬上银幕前病逝

  “这很困难,没有人帮我走路,我来回学校都是一个人,但对学习的渴望促使我每天坚持下去。”

  ——马鲁格

  2004年

  84岁上小学

  创吉尼斯纪录

  本报讯 马鲁格是肯尼亚的一个农民,一辈子不识字,生活贫困。小时候家里穷,父亲没钱供他上学,他就在家里帮忙放养牲畜。上世纪50年代,马鲁格参加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起义——“茅茅运动”,被英国殖民当局囚禁8年,身上至今还有那时留下的疤痕。

  和孙子一个学校

  年级比孙子低

  在2004年之前,马鲁格已经有15个孩子,30个孙子孙女,还有了曾孙辈。就在这一年,他决定上小学。马鲁格曾说,他以前就想上学,但一直都没有机会。促使他下决心的是时任肯尼亚政府2003年推出的一项政策:为所有国民提供免费小学教育。

  2004年1月,马鲁格身穿蓝色运动外衣,短裤、长袜,走进肯尼亚艾多雷特的卡普肯杜伊沃小学,和一群6岁左右的小学生一起学习。这一年,他已经84岁。虽然他没有出生证明证实他的出生年月,但他确信他是在1920年出生的。由此,马鲁格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全世界最老的小学生。

  当时,他的两个孙子也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不过,他们的年级比马鲁格高。

  上学目的之一:

  学会算术好数钱

  对于上学的目的,马鲁格曾很坦率地说,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学好算术,学会数钱。他估计他会因参加“茅茅运动”获得一笔补偿金,他希望学好算术,以免补偿金到手时自己数不清有多少。当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可不希望因为我是文盲而被年轻人骗走补偿金。”

  (韩杨)

  2005年

  首次坐飞机

  在联合国发言

  本报讯 2005年9月,马鲁格人生第一次登上飞机,前往纽约在联合国千年发展峰会上就免费小学教育作发言。当时,马鲁格表示,他希望借机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帮助肯尼亚消除艾滋病,“如果我碰到克林顿先生,我会呼吁他在肯尼亚建一所医院,这样,肯尼亚的艾滋病患者就可以得到免费治疗。”

  鳏居多年的马鲁格还希望在国外有一段浪漫之旅,“我还想娶一个有钱的美国女人,给我的孩子们带回很多钱,娶一个穷女人没什么意思,因为我也很穷。”

  此后,马鲁格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成为免费小学教育的形象代言人。 (韩杨)

  2008年

  难民营中仍坚持步行上学

  本报讯 2007年,肯尼亚大选后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马鲁格搬进了一个难民营。

  不过,即使在难民营里,马鲁格依然坚持每天拖着一条瘸腿步行4公里去上学。“这很困难,没有人帮我走路,我来回学校都是一个人,但对学习的渴望促使我每天坚持下去。”马鲁格当时这样说。

  “我希望他们把我安置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比如说内罗毕,那样我就可以继续学习。”2008年6月,他终于如愿进入内罗毕的一所小学就读。

  这时,马鲁拉的目标已经不再只是学会数钱,他还想上初中,想当一名兽医,想写一部有关肯尼亚抗击英国殖民统治的书。 (韩杨)

  2009年

  电影开拍前

  患病与世长辞

  本报讯 英国导演贾斯汀·查德维克偶然看到根据马鲁格的人生经历写出的剧本时,立即被它吸引。

  “我就是觉得这个故事真的很独特、很有意思,而且很励志。”查德维克说,“我想拍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将不会受别的任何东西影响,就是一个真正的好故事,一个真正的好角色。”

  查德维克最终前往肯尼亚拜会马鲁格,在那里,他花了数周时间和马鲁格交谈,“他有一种无法阻止、无法打碎的精神……他就是如此令人震惊。”查德维克说。

  此次会面后,查德维克立即着手筹拍这部电影,结果就是《一年级学生》。9月4日,这部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首度上映,9月5日、6日在此上映。

  不过,就在查德维克开始拍摄前,马鲁格去世了。2009年8月14日,马鲁格因身患胃癌在内罗毕病逝。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充满活力,即使患病在身,他仍然要求读书上课。 (韩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