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石油启动全球最大新股增发 融资750亿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7日05:40

  拟融资约750亿美元

  巴西石油启动全球最大新股增发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南美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巴西石油公司9月3日向巴西证券监管机构提出申请,将最多增发约750亿美元的新股,以筹资开发近海油田。巴西石油一举打破了1987年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在二级市场发行新股集资368亿美元的纪录,全球股票市场金额最大的新股增发纪录将由此诞生。

   巴西石油表示,将利用增发所筹资金中的425亿美元向巴西政府购买开发深海石油储备50亿桶的权利,此举有望使巴西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

   标普调高评级

   巴西石油提交的申请文件显示,将新发行15.9亿股优先股和21.7亿股拥有超额配股权的股份,集资最多645亿美元;另将视市场需求,发行拥有超额配股权的股份5.64亿股。若上述新股全数发行,总集资额将高达747亿美元。巴西石油将于9月23日公布增发新股的价格,并于27日开始交易。

   巴西石油表示,所发新股中,80%将优先售予现有股东。巴西政府现持有该公司32%的股份,并拥有55.6%的投票权。根据瑞银集团估算,在即将发行的新股中,扣除巴西国有银行及巴西主权基金等政府相关机构认购的部分,真正面向市场集资的部分仅有120亿美元。

   巴西政府与巴西石油于1日达成协议,该公司将斥资约425亿美元购买在该国政府控制地区开采50亿桶石油的权利,交易均价为每桶8.51美元。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巴西政府和该国企业间达成的金额最大的交易,交易有望于9月底完成。

   根据巴西石油与政府达成的协议,交易涉及的石油储备总共包括六块油田,其中约有31亿桶石油位于巴西桑托斯湾的弗朗哥油田,而埃亚拉和Florim油田的石油储藏量预计将为10.7亿桶。此外,巴西石油还将获得对图皮、图皮南和瓜拉东油田的开采权。巴西石油首席执行官加布雷利2日表示,预计弗朗哥油田将于2015年产出第一桶石油,而每桶石油的勘探和开发成本将为4.71美元至10.50美元间。

   投资者担心,巴西石油为开发近海油田所支付的价格将高于其价值,从而摊薄其每股收益,在该公司与政府达成协议前,2010年,巴西石油的股价已累计大幅下跌25%;而在协议达成当日,巴西石油在圣保罗股票交易市场的股价上涨了3.7%,上周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8.4%,创自7月底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宣布,将巴西石油公司评级从“持有”调高至“买入”。标普认为,虽然该交易在短期内会给巴西石油带来压力,但长期来看,将极大提高其发展潜力。

   盈利疲软 市值缩水

   作为南半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曾经的“赚钱大户”巴西石油却在2010年第二季度表现疲软。巴西石油8月14日公布二季报称,第二季度实现利润从去年同期的81.6亿雷亚尔增加到83亿雷亚尔;第二季度利息、税款、折旧、摊销扣除前的收益(EBITDA)从去年同期的176亿雷亚尔下降至159.3亿雷亚尔。

   巴西石油同时公布,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60亿雷亚尔,同比增长10.8%;利息、税款、折旧摊销扣除前的收益(EBITDA)总计为310亿雷亚尔,同比略有下降。

   巴西石油首席财务官巴巴萨称,由于巴西国内市场的销售逐渐恢复,加之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带动公司利润上升;然而巴西政府严格控制油气燃料价格,抑制了利润上涨空间。2009年6月,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巴西石油将汽油价格下调4.5%,柴油价格下调15%,至今尚未上调。

   投资者担心巴西石油开发油田成本激增,加剧债务负担。根据巴西市场咨询公司Economatica数据,2010年5月至8月,巴西石油的市价从3036亿美元跌至2060亿美元,“缩水”率高达32%,是拉美751家上市公司中市值下滑最快的公司。

   然而,同样也是凭借开发油田的巨大发展潜力,巴西石油仍吸引了全球投资者和交易所的兴趣。2010年一季度,巴西石油成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季增持规模最大的股票。另据透露,港交所正积极游说数家巴西企业赴港上市,其中就包括巴西石油。

   储量惊人 产量回升

   海外媒体披露,巴西目前的石油蕴藏量为140亿桶。但业界猜测,巴西的盐下石油蕴藏量可能多达3380亿桶,比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蕴藏的2640亿桶还多。

   桑托斯盆地油藏是巴西迄今公布的储量最大的盐层下油田,主要分布在圣保罗与里约热内卢州附近海域的桑托斯盆地中,被一层厚厚盐层覆盖,距海面逾2000米。其中,最大的盐下层油田是图皮油田,预计该油田蕴藏石油50亿桶至80亿桶石油。巴西石油首席财务执行官巴伯萨表示,2010年,该公司在桑托斯盆地开钻的盐下层油井总量将达16口。

   巴西石油8月底公布,该公司7月份在巴西国内的石油生产平均产量重回每日200万桶水平。7月,巴西石油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升至258.1万油当量桶/日,高于6月份的256.3万油当量桶/日;同期国内石油产量环比上升1.4%至200.5万油当量桶/日,与4月所创的日产量纪录仅相差3万桶。巴西石油预计,2010年,该公司原油产量将增加22%,达270万桶;2017年产量将超越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龙;并于2020年实现538万桶的产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