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侵权货物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难立足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7:25
  本报记者蔡岩红

  素有“世界超市”美誉的浙江省义乌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经营着一百七十多万种商品。该中心小商品出口品种繁杂,市场经营户众多。然而,记者从杭州海关的统计数据了解到,截至目前,义乌今年没有发现严重的整柜侵权行为,侵权案件的平均案值从去年的8.6万元,下降到今年的5.3万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变化的?记者近日从义乌海关找到了答案。

  净化“中间环节”

  “我公司坚决不接以下九大类货物:1、涉嫌侵权货物,如仿牌、仿专利权等;2、危险品货物……”在一份义乌市华诚报关代理有限公司与货代企业签订的《报关委托协议》中,记者看到侵权货物被视为头号问题货物,赫然列在协议“拒接货物声明”的第一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义乌海关瞄准易被侵权行为染指的报关、货代等“出口申报中间环节”,频频出招,越来越多像“华诚”这样的报关行,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这个绝不是作秀,摆摆姿态。”华诚公司的负责人钱宏伟说:“总署170号令实施以后,义乌海关对这块抓得很严,每月都有排名,知识产权问题确实已经成了我们接单的第一考量因素。我们公司的每一个接单员,接单时问客户的第一个问题都是"有没有侵权的货",如果没有,再接着谈别的事项。有侵权嫌疑的单子,我们是坚决不收的,这事关公司的生存。”

  钱宏伟口中的“170号令”指的是《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按照办法的要求,报关行一年内被查出所代理报关货物中涉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达3次的,管理级别将调整到C类,海关将对其实施重点查验;查出同类问题达4次的,管理级别将降为D类,实施100%查验。同时,义乌海关还配套推出了动态积分管理。按照所查获侵权货物价值的高低,相应地扣除报关行的分数,每月一评,积分靠后的报关行将受到高查验率的严格监管,进一步将管理触角从控制侵权行为发生次数延伸到控制侵权行为的规模上。

  为了尽可能保证所代理货物“干干净净”,“华诚”与客户签订的《报关委托协议》中除了写明不接“涉嫌侵权货物”外,还规定了若委托报关货物被海关查出有侵权问题,报关行将向其索赔2万元至5万元。

  “我们吃过这方面的亏。去年底,有一家货代公司找我们代理一批货物,说该货物没有侵权问题,最终却被海关查出其中有侵犯"欧莱雅"商标权的面油。事后我们向货代成功索赔了两万元,并将他列入拒绝往来的"黑名单"。但是公司还是因此背上了一条"代理侵权货物"的记录,站到了生与死的悬崖边上。”钱宏伟说:“说句实话,这种损失不是赔点钱能补偿的。我们订下这个协议,更主要的还是一个警示:让货代不敢随随便便拿着侵权的货往我这儿走,逼得他接单更慎重,主动去拒绝侵权货物。”

  像“华诚”这样,通过签协议将“堵截侵权货物”的压力传递给下游的货代公司直至货主的做法,在义乌报关行业中已十分普遍。今年初,义乌大中报关行一口气断绝了与10多家货代公司的合作。

  激活“自主品牌”

  除了 净化“中间环节”,义乌海关还特别注重对小商品经营户好不容易创出的自有品牌的保护。

  义乌蓝海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日用品、工艺品销售的外贸公司,公司设计生产的牙膏、钟表和挂锁很受外商欢迎,仅挂锁一项,年销售额就达800万元人民币。然而总经理徐美华很快发现,随着产品的热销,“山寨货”如影随形。因为价格低廉,有些客户转而订购了这些“外形、设计完全一样,但质量和做工差很多”的“山寨货”。正在徐美华苦恼之时,海关关员帮他出了个主意: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备案申请,与海关协作,合力打击侵权行为。仅今年上半年,义乌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案件248起,其中有近百起侵犯的是民族品牌,占总数的36%。

  据杭州海关统计,自2005年义乌市精彩实业有限公司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海关备案、成为当地第一家提出申请的企业后,目前已经有29家义乌企业成功备案。其中有18家是去年以来申请成功的,这个数字是2005年至2008年间申请企业数的1.5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