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国内发现“超级细菌” 多数抗生素束手无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07:27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栃木县独协医科大学医院6日宣布,在其收治的一名从印度回国的男性患者身上发现了绝大多数抗生素均无效的“超级细菌”。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发现这种细菌。据悉,该男性已康复,且未传染其他患者。

  这种“超级细菌”拥有名为“NDM1”的基因,该基因对多数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这种细菌被认为源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欧洲等地患者人数正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等已呼吁各国加强监控。

  据独协医大医院称,患者为50多岁的日本男性,于2009年4月住院,在同年5月的血液检查中曾检出了对多数抗生素有耐药性的大肠菌。由于未检出当时日本已存在的多种耐药性基因,致病原因被认为不明。据称,院方采取了单人房间管理等防传染措施,未造成感染扩大。

  经日本厚生劳动省提醒注意后,院方于近年8月对保存的细菌进行了培养,确认带有NDM1基因。感染途径目前仍不清楚,但该男性曾在印度的医院就诊,院方认为细菌是从印度带回的。

  NDM1基因此前已在大肠菌和肺炎杆菌等肠内细菌中发现,基因有可能通过细菌间的互相传递而蔓延。

  此前对于耐药性强的绿脓杆菌及不动杆菌,重在防止院内感染,蔓延至医院外的病例几乎没有发生过。另一方面,大肠杆菌及肺炎杆菌有可能波及到健康的人群,专家指出需警惕此次发现的细菌蔓延到市内。

  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和欧洲媒体称,带有NDM1基因的细菌的感染者中有不少人曾在医疗费低廉的印度或巴基斯坦接受过整容手术。这种细菌已在比利时造成了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