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教育厅长称该省年内必须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9:21

  高教将有新一轮大规模扩张?

  “2020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0%可以实现,不存在扩张”

  南方日报:省长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50%,现在是27.5%,这个数字是怎么确定的?对广东子弟来说,是不是上大学的机会更多了?

  罗伟其:上大学的机会肯定会越来越多。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是可以实现的,这是基于以下的分析:从2016年开始,广东高等教育学龄人口将不断下降,因为从2006年开始小学入学人数已经开始下降,连续几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下降的人数都在45万-50万之间。

  目前,广东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是27.5%,到2012年争取达到30%,一直处在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全国的高等教育学龄人口几年前就开始下降了,广东现在还在上升,这一降一升,到2015年广东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跟国家持平,为36%,好像增长慢了。但是从2016年开始,我省高等教育户籍学龄人口开始以年均9.3%的速度下降,预计将从774万人下降到522万人。这样“分母”减少了1/3,但“分子”方面,到2015年达到高等教育总规模286万人的话,2016年之后招生规模只需少量增加,随着人口的下降,广东到2020年可以完成户籍人口毛入学率50%的目标。

  大家要注意,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数字尽管增长很快,但并不意味着一味地扩大在校生的数量规模,不能误读。

  南方日报:50%意味着什么?

  罗伟其:意味着广东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已经超过50%,浙江和江苏也超过40%,因为浙江和江苏省的人口拐点出现得比较早。

  境外高水平大学何时来粤?

  “正与数所知名大学商谈,争取年底前至少签约一所”

  南方日报: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毗邻港澳是我们天然优势,是不是要把港澳教育的力量也整合进来?

  罗伟其:我们一直在思考,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好、实力最强的地区。而京津冀、长三角又是中国教育最发达的地区,那么,珠三角地区教育能否与港澳紧密合作加快发展并定位为“中国南方教育高地”?

  珠三角的地理概念应包括港澳在内,粤港澳紧密合作是完全可以打造中国南方的教育高地。广东有毗邻港澳的天然优势,我们可以扩大教育开放的程度,建立既有广东特色,又兼具港澳国际化特色的教育体系,形成崭新的教育国际化试验区。

  南方日报:这样的思路意味着要突破很多禁区,包括制度的禁区。

  罗伟其:是,但汪洋书记不是说,教育要发展,改革需先行,要大胆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吗?对改革者要给予大力的支持,这是今后我们先行先试的巨大动力。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也明确表态,把广东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省,支持我们成为探索教育科学发展的实验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南方日报:港澳那边有何合作的动力呢?

  罗伟其:香港的大学来广东合作办学的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目前我们正在跟几所境外的知名大学谈,争取年底至少签约一所。同时,要加强粤港澳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提高合作水平。

  大学校长是否应该职业化?

  “当一名好校长,需要牺牲自己的学术研究”

  南方日报:汪洋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探索大学校长职业化的有效途径”,是不是提倡校长职业化?这也是引起社会关注的一件事。

  罗伟其:这是一种新的提法。办好大学需要一个好的校长,我们希望将来有一批校长成为教育家,把教育当作一种职业来追求。一旦当校长之后,就要牺牲自己的学术研究,集中精力去研究高等教育领域的问题,研究高校的发展问题,集中力量做好治校理政各方面工作,这需要校长职业化。校长治校,教授治学,职员治事,我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科学的说法。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大学校长都是某方面的权威专家,要放弃自己的研究,这需要下多大的决心啊。

  罗伟其:这就需要取舍。大学校长要凝聚各方面力量治理好一所大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是极为不易的。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校长如果什么都想做,既要保证学校各方面协调持续发展,又要继续在科研领域不断有新成果,往往可能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们讲校长职业化的含义是非常深刻的。当然,我们推进校长职业化,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合理有效的保障机制。

  职校生是否有深造机会?

  “有机会读专业学位,成为技能大师”

  南方日报:怎么打通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解决中职、高职学生再深造的问题?

  罗伟其:我们在职业教育体系设计上要充分考虑人的成长规律,树立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为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空间,还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培养各个层次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只有统筹中职、高职和高层次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养出各个层次的应用技能人才,才能适应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也才能适应人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让学生选择职业教育也有深造机会并也能成为高端技能人才或者技能大师。

  在今后,不管你接受中职教育还是读普通高中,只要有需要,有能力,有条件,都可以读到硕士。

  高校自主考试是否会成为主流?

  “大规模自行考试行不通,加大多元录取的改革力度”

  南方日报:高考政策也是民众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后广东会否先行先试,推出像美国SAT那样的高考,一年数考,首先在某些科目推行呢?

  罗伟其:对高考制度的改革,我们会按照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因为高考政策不能多变。至于一年数考,其实我们已经在尝试,比如,部分高职学校的招生考试,还有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这是列入高考录取条件的,是可以多次考试的,广东也已经在这方面实行多次考试。

  南方日报:今后有没有可能让大学自己自行命题、自行考试、自行录取呢?

  罗伟其:按照《国家纲要》的精神,要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考试是水平检测,检测你适合接受哪一种水平的教育,而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发展定位制定录取标准,这是录取多元。近几年来,我省一直在探索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改革,今年在10所高职院校实行对口中职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考生、学校、社会反响较好,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改革力度。

  分类考试不等于每所学校都组织考试,美国的SAT、ACT考试都是统一的,并不是各个学校自己搞入学考试。中国学生人数这么多,幅员辽阔,各个学校大规模自行组织考试是根本行不通的事情,今天北大考试,明天清华考试,后天中大考试,到底让学生去哪里考?时间和成本做不到,而且对贫困家庭也不公平,他们可能连赴考的交通费都没有。所以我们还是要根据国情、省情,探索和建立适合我们实际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

  撰文:南方日报首席记者梅志清

  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曹斯雷雨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王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