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空房管家”让住宅空置率调查成糊涂账

2010年09月07日09:52

    来源:华声在线

  空置房调查要入户?没关系,可以留人;查水电?专人可定时“开灯、放水”;到物业查询?可以有专人与物业接洽,必要时还可提供“身份扮演”服务。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的消息刚见诸报端,就有人推出“空房管家”服务。据介绍,管家服务按月收费,针对不同年限和户型的房子有不同报价,大宗客户还能打8折优惠。而近期咨询这种“空房管家”的电话是越来越多。(9月06日来源:北京晨报)

  就在中央和地方各级统计部门开始着手调查空置率之时,一种叫做“空房管家”的职业应运而生。这种做法实在让人哭笑不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发商和炒房者的脑筋动的真快。早前人们开始关注我国空置房问题时,就有开放商“闻风而动”,纷纷在空置房里装灯或进行简单装修,以应对近期舆论质疑。而随着统计空置房率的呼声日益高涨,开发商们再次想出了“空房管家”的“妙招”,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独特智慧”。

  人们开始关注空置房现象,源于国家电网的一份调查。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而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虽然有关方面不断出来澄清,但仍无法阻挡网友依靠“一己之力”统计空置率的热情。这组数据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以“晒黑灯”、“晒水表”的方式来证明。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这个问题在权威数据还没出来之前,谁都说不清。但空置房大量存在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的楼市是否存在过度投机?空置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能够反映出来。在楼市陷入僵持的当下,可信的空置率数据无疑将会为调控和判断市场提供决策依据。

  而现实是,空置率数据的缺失,导致房地产市场一些重要数据不完全,使得决策者和购房者心里没底,在缺乏科学权威的统计指标的情况下,一些中介机构趁势获得了信息发布权,由于利益因素作祟,虚假信息大量存在,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没有立足之地。在权威部门失语、机构乱说的情况下,造成房地产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模糊不清,引发市场判断失准、预期混乱。

  究竟是住房新增供应不足,还是已供住房“供而未住”?空置率高低几何?这些不能再是悬而未决的谜团。在空置房问题上,开发商想掩盖隐瞒,网民和社会公众期待揭开真相。在这场博弈中,谁是胜利者,就要看相关监管部门的执法天平倾向于哪边。开发商群体、空置房业主们想尽一切手段“遮遮掩掩”,说明统计空置房的复杂性和现实阻力,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这些行为,揪出扰乱房地产秩序的“害群之马”。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炒房者和开发商对市场操作手段运用自如,而相关部门需要在充分了解市场情况的前提下,从各种利益关系中挣脱出来,才能真正站在社会公众的立场上,对楼市做出理性客观的判断。开发商和空置房业主的“应对措施”,为统计工作增加了难度,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切实制定出解决措施和惩罚机制,规范开发商和业主行为,清除楼市虚假信息,使得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不同意见:

  “空房管家”疑似炮制幻影

   来源:扬子晚报

  [提要] 网上有人推出“空房管家”服务,提供专人定时上门“开灯、放水”,按月收费(见本报今日A8版)。空置房刚要开始试点调查,这就兵来将挡地出来个“空房管家”,听起来确实挺欠揍的。

  网上有人推出“空房管家”服务,提供专人定时上门“开灯、放水”,按月收费(见本报今日A8版)。

  空置房刚要开始试点调查,这就兵来将挡地出来个“空房管家”,听起来确实挺欠揍的。但尽管媒体报道得煞有介事,这“空房管家”是否真的存在,还是很可疑的。在空置房抽查还只是“尝试”的时候,谁会傻到现在就自己主动站出来找“空房管家”?有些人把这账算到开发商头上就更不靠谱,因为人们现在重点关注的空置房并不是待售房,和开放商已经没有直接关系。

  综合目前信息来看,这个所谓的“空房管家”很可能只是一个炮制出来的假想敌,甚至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因为除了“空房管家”本人之外,没有人能够从这个违法的服务中直接获利。事实上媒体的报道也是含糊其辞,发布信息的所谓“王先生”也只是说近期打电话咨询“空房管家”的人越来越多。言外之意,这“空房管家”根本还未能付诸实践。但这未经证实的新名词却已经承担起供人宣泄的功能,网上民怨沸腾,隐然有“秒杀”又一项调控政策的嫌疑。

  公众需要做的是通过舆论的力量,迫使有关部门调查真相,而不是自己先乱了阵脚,把自己愤怒的影子当成宣泄的标靶。“空房管家”很可能是针对空置房抽查放出来的幻影,要小心。  作者 深白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