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一派出所向“发廊女”家属发告知信引争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1:22
  浙江杭州拱墅区祥符派出所在“扫黄”过程中,给有卖淫嫌疑的“发廊女”家属发出告知信。是人性化的创新举措,还是隔靴搔痒的矫情?网友们对此赞弹不一。

  警方称,此做法的目的是想从源头上杜绝非正规休闲店的卖淫活动。据悉,该派出所几个月来发出的60多封信件中八成有回音,且帮助不少离家多年的“发廊女”被亲情感化后走上回家的路。

  措辞婉转并附上照片

  为从源头上杜绝非正规休闲店的卖淫活动,杭州拱墅区祥符派出所想出了给有卖淫嫌疑的“发廊女”家属写信的办法。

  记者注意到,信是格式化的,用“某某某家属”做抬头。正文则会提到:“你们的亲人现正在××美容休闲店工作,该店属于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作为家属,你们有权了解自己亲人的从业环境。公安机关也希望得到你们的配合,劝说你们的亲人不要误入歧途。”

  信中提醒,“从事这些边缘行业给自身和家庭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容易染病……二、容易被侵害……”信末则呼吁家属教育和提醒她们,让她们马上远离美容休闲这个边缘行业,远离违法活动。“如果您的亲人并非自愿从事该行业,可及时向110或相关部门求助解决。”

  祥符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信件不使用“小姐”这种称谓,且措辞婉转,不会挑得太明,以免让当事人父母觉得太没面子。随信还会附上女子照片。

  60多封信八成有回音

  记者了解到,杭州拱墅区祥符地区云集了该区近半的外来民工,常住人口3万,而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有13万。祥符派出所今年夏季开展治安整治行动,发现了不少在非正规的美容、美发休闲店里工作的女孩。该所民警表示,在巡查这些非正规休闲店后,会将有卖淫嫖娼嫌疑的人员都带回派出所调查。查实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有卖淫嫌疑但未抓到现行的,会盘问调查后主动给其家属写信。

  按照通常的做法,警方在开展治安整治行动尤其是涉“黄赌毒”现象时,没有抓到现行、没有掌握证据,最后只能把嫌疑人放了,为此常常陷入“抓了放、放了抓”的恶性循环。

  基于此,祥符派出所决定给“发廊女”家属写信,告知其亲人的工作环境,发动家属来挽救这些女子。发信之前,派出所一般不会征求当事人的同意。

  祥符派出所表示,今年夏季治安整治行动开始以来,该所已发出60多封这样的信,八成信件有回音,很多家长都和派出所联系,有的来信,有的来电话,还有的直接赶了过来。就在不久前,有一位离家4年、在杭州拱墅祥符辖区一家路边美容美发店服务的贵州女孩,就在派出所民警的牵线下,与自己亲人取得了联系,被亲情感化,最终回了家。

  是否该征求“发廊女”意见?

  祥符派出所此举引发了网友争论,有赞有弹。赞赏者认为,与有些地方采取“风暴式”扫黄甚至曝光卖淫嫖娼嫌疑人的做法相比,祥符派出所创新了做法,将扫黄与挽救相结合,更为人性化。

  持质疑态度的网友提出的问题也很尖锐:其一,警方只给“发廊女”的家属写信,而不给“嫖客”的家属写信,是欺软怕硬、隔靴搔痒的表现;其二,向“发廊女”家属写有关涉及当事人工作情况等信件时,应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并征得其同意。

  对此,祥符派出所认为,嫖客行为属临时性,只要杜绝了提供者,自然也没有了消费者,而写信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挽救这些服务于“边缘行业”的“发廊女”。

  至于发信前一般不会征求当事人的同意,派出所坦言其主要担忧是怕“发廊女们”转移地方,不方便其家属联系。从祥符派出所发出信件的反馈情况来看,这些“发廊女”很多是离家出走,大部分已和家里失去联系。(记者洪奕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