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套平原小麦减产农民惜售 可能致面粉价格上涨

来源:北方新闻网-北方新报
2010年09月07日13:39
河套小麦闻名全国(资料图片)
河套小麦闻名全国(资料图片)

虽然收购价上涨,但是部分粮库至今没有收到粮食(资料图片)
虽然收购价上涨,但是部分粮库至今没有收到粮食

  小麦减产农民惜售 巴彦淖尔夏粮收购遇尴尬

  文/本报记者 张俊飞 通讯员 刘 飞

  河套平原是全国闻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其中尤以河套小麦闻名全国,然而,从巴彦淖尔市今年的夏粮收购来看,却出现小麦减产、粮库收粮难的现象。与粮库收粮难形成对比的是,许多河套农民也囤粮惜售,就此现象,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农民囤粮惜售

  9月6日,记者来到素有河套米粮川之称的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顺利村5社,村民刘大保看上去悠然自得,他地对记者说:“今年电视上总是报道各地受灾的消息,估计受灾地区粮食减产很严重,说不准粮价还要不断往上涨呢!眼下我家的小麦一斤也不打算卖了,反正家里也不着急用钱。”

  刘大保家里有5口人,种着20多亩地,3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今年,刘大保只种了7亩小麦,但比起其他村民来说,他种得还算比较多的。“去年我家地里种了17亩小麦,但收入明显不如向日葵和其他经济作物,所以,今年种小麦的人比去年少了一半。”刘大保这样说。

  刘大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种小麦的话,把农药、浇水、机械种收等费用都考虑进去,每亩成本是270~300元左右,收入是600~700元。而种向日葵的成本基本和种小麦一样,每亩收入却能达到2000元左右。此外,今年小麦的收成也不好,去年一亩地能收500公斤,今年好点的能收400公斤,有的也就200多公斤。”

  记者了解到,在河套地区的农村里,像刘大保这样的情况非常具有普遍性,农民种植小麦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创收,而是为了自产自销,或者出于土地倒茬的需要才选择种植小麦,即便如此也是囤粮惜售。

  【尴尬】粮库:收价虽高 粮源不足

  一边是粮库未满,一边是粮农惜售,粮油公司很无奈。

  据巴彦淖尔市稷丰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粮库都能收满,今年情况很不乐观。该粮油公司在临河地区共设有15个粮库,在今年的夏粮收购中,有四五个粮库至今竟然没有收到粮食。

  “小麦的托市价在逐年走高,但粮库在现价基础上每公斤再涨1角钱都很难收到本地小麦。这些天,我们每天都下乡入户收粮,但是仍然有一些农民家有余粮却不卖。”

  在河套种粮大县五原县,胜丰镇明联村的村民们大多家有余粮,可是农民们却这样告诉记者,他们囤粮惜售的原因:“今年小麦价格确实是水涨船高,可是1公斤也就卖到2元多,而向日葵1公斤至少能卖到7元以上。自产的小麦都是绿色产品,除了留下自家吃,送给城里的亲朋好友也是大受欢迎的上等礼物,卖了可惜。”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农业发展银行共择优认定了15户粮油收购企业的夏粮收购贷款资格,核定了52500万元小麦收购贷款额度,以确保夏粮收购的资金需要。但许多粮库和收购企业虽手里握有充足的资金,但苦于没有粮源。

  【原因】多种因素至小麦减产

  据巴彦淖尔市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该市粮食种植面积为473.78万亩,比上年减少17.43万亩,其中河套地区小麦种植面积为195万亩,比上年减少40余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为454.49万亩,比上年增加53.08万亩,增长13.22%;杂粮播种面积为19.18万亩,比上年增加0.96万亩,增长5.27%。

  据了解,今年河套小麦种植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秋灌比以往推迟,加上冬末初春降水量偏多,小麦播种期土地潮塌情况较重,播种期一再推后,导致种植面积减少;二是虽然近年来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今年又进一步提高了粮食保护收购价格和各种补贴,粮食生产效益不断增加,但是相比其他经济作物,种植小麦的收益仍然偏低,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并不高。

  另外,小麦减产也与经济作物受到农民青睐有直接关系。一是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农区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畜牧业,玉米作为粮草兼用的作物,产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对发展农区畜牧业非常有利;二是由于近年来企业对玉米、向日葵等进行精深加工,使得需求量大增,特别是近期玉米价格更是达到每公斤2元左右,对农民增收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结果】面粉价格或将上涨

  虽然今年小麦产量大幅减产,但小麦的品质未受影响。巴彦淖尔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军介绍:“今年河套小麦总产突破7亿公斤,生产中虽然遭遇了早春持续低温、土地潮塌、后期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产量有所下降,但加工品质受影响不大。”

  小麦大幅减产、价格上涨已经影响到下游面粉加工企业的成本,面粉价格也可能会水涨船高。

  据内蒙古恒丰集团面粉原料部负责人介绍,2009年7月份开仓收粮时,小麦收购价是每公斤达2.08~2.12元,而今年小麦收购价直接高开,价格达到每公斤2.30元。尽管小麦收购价比去年高,但是许多面粉厂家还是收不够粮,成本提高,接下来面粉的价格也会相应有些涨幅。

  【献策】业内人士:政府应保护粮农利益

  种植小麦远不如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挣钱,这是导致河套农民不愿种小麦的直接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如此呼吁和建议:为了保护河套优质小麦产区的称号,保障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产量,避免粮食产区出现“粮荒”的尴尬局面,地方政府应适当调整政策导向,加大对粮食种植的贴补力度,切实保护粮农的利益,引导和鼓励农民种植小麦。同时,致力于提高小麦商品化率,从而促进粮食加工企业向特色化、绿色化、精细化、优质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河套牌”面粉的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