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苏联撤军20年后俄有意重返阿富汗 愿意援助北约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07日14:1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9月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除了直接出兵之外,俄罗斯政府愿意向华盛顿和北约提供各种帮助,以稳定被战争撕裂的阿富汗。显然,此举暗示着俄罗斯正积极摆正自己的位置,经过20多年的准备后,俄罗斯正寻求重返阿富汗。

  在这个直率的宣言中,莫斯科渴望在前苏联羞辱地从喀布尔撤军20多年后,重新扩大其在前冷战战场的影响力。拉夫罗夫说:“我们不想担任任何领导角色,我们只想帮助那些已经在那里的人。因为我们从自己悲痛的经历中,了解那里是多么艰难。我们想提供帮助稳定局势,除了出兵外,我们可以提供任何帮助。”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可以派遣工程师参与140个阿富汗基础设施重建工程,包括修复前苏联占领时期建造的发电站,协助修复萨朗隧道,以及提供直升机援助等。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渴望与美国和北约分享自己在阿富汗的痛苦经历。在那场战争中,俄罗斯失去了1.3万名士兵,最后被戈尔巴乔夫结束,他称前苏联的十年占领为“流血的伤口”。

  但是有两个其他原因,让俄罗斯积极参与到阿富汗事务中来。第一,俄罗斯自己的国家安全。一旦美国和北约军队撤离,俄罗斯可能的南部边境可能面临更大压力。正如拉夫罗夫指出的,恐怖主义、毒品走私以及普遍的暴乱,都将从当前的阿富汗涌入俄罗斯。第二,俄罗斯正在重新定位其外交政策。格鲁吉亚战争两年后,俄罗斯正努力向世界展现更友好、更加合作的一面。比如邀请外国代表参加在红场举行的大阅兵,回应波兰总统空难,以及对美国驱逐俄罗斯间谍保持沉默等。

  拉夫罗夫的话语中也出现许多新词汇,比如开头的俄罗斯“软实力”,正文中的“实用主义”、“团队协作”以及“协调合作”,要求“平等对待”等。

  原则上,俄罗斯的前两个提议已经被美国接受,而直升机援助还在讨论之中。在伊拉克,由于缺少直升机支援,前线北约部队不断发出抱怨。俄罗斯还允许北约补给通过俄罗斯领土进入阿富汗,升级一系列阿富汗与欧洲国家签署的协议,近来又允许北约飞机通过俄罗斯领空。

  除了俄罗斯渴望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同情北约盟军以及他们的遭遇外,拉夫罗夫也对阿富汗重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他说,美国在决策中总是以美国利益为重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拉夫罗夫还质疑捐赠大会的效果,比如曾在伦敦举行多次、最近在喀布尔举行的捐赠大会。他说,超过70名代表已经在会前就许多问题达成一致,大大限制了会议上的讨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