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马华裔女子遭警察种族语言侮辱事件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14:36
  罗诗美透露,周日(9月5日)下午也有3名来自武吉阿曼警察总部的调查官来到她住家,向她录取口供,以调查甲洞警局查案官侮辱她“不会国语就回去中国”事件。(图:光明日报)

  罗诗美(右)受促重返甲洞警局协助调查警官发表回中国论事件;左:负责录取口供的查案官史蒂芬,及王永成。(图:光明日报)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警官发表种族论”事件受到各方关注。大马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及甲洞警局分别于5日及6日派员向华裔投诉者罗美诗录取口供,以调查甲洞警局查案官一边抽烟一边录供,同时侮辱国语不太流利的罗氏“不会国语就回去中国”的恶劣工作态度。

  罗诗美于4日向媒体揭露,她在遇抢后不但未获得警方的同情,反而被讥讽不谙国语就回中国的伤害性言论。候任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针对下属涉及影响警队声誉的表现感到不满,已下令彻查。

  警员直击住家录取供

  罗诗美6日在甲洞警局完成录供手续后指出,她于5日下午接到甲洞警局查案官史蒂芬的电话,要求她重返甲洞警局协助调查。

  “整个程序长约2小时,除了要我重述当天的情况,也问我为什么要在事情发一周后,才到再报案投诉查案官的态度。”她解释,自被警员侮骂回中国后,她一直感到忿忿不平,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替她“伸冤”。

  “后来我找到同样是执业律师的国会议员林立迎,在他的协助下,才到冼都警局报案。”

  警察到访感意外

  另外,9月5日下午3点多,3名自称为武吉阿曼警察总部调查官的官员,直击罗诗美住家向她录取口供。罗诗美说,警察突然到访让她感到意外。3名警员中,其中一人是华裔女子,另外两人是巫裔男子。

  警方向罗诗美表明,因为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才会直接到她家进行访问。“他们主要是问事件的事发经过,约傍晚6点多就离开了。”

  罗诗美强调,她因为无法接受警官责骂“不会国语就回中国”的言论,认为后者不尊敬华裔而决定报案,这才揭露后者的行为。她希望国内警员在办案时,都应具备基本礼貌及良好的态度。

  至于涉嫌发表回中国论的警官是否会受到对付,她表示一切交给警方及国会议员处理。她也建议,警方可考虑提供翻译的服务。一些警方常用的述语或太深的用词,对国语不流利的投诉者而言,确实较难沟通。

  警录供未透露下步行动

  行动党籍泗岩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特别助理王永成于6日陪同罗诗美前往甲洞警局,协助后者翻译查案官谈话内容。他透露,警方在结束录供手续后,并未透露进一步的行动。

  “林立迎曾表明, 给警方一周的时间调查此事,并作出交代。”因此,当局决定等候警方的调查结果,再作决定。

  另外,对警方及时采取行动的表现,罗诗美表示满意。她说,到她家录取口供的警员,还有查案官史蒂芬的态度都非常友善及礼貌。

  新闻背景

  查案官边抽烟边录供

  住在士拉央的罗诗美(51岁)于8月24日下午4点半,在甲洞卫星市遭遇抢夺。她在事后前往甲洞警局报案,并在女儿的陪同下录取口供。她申诉,负责录供的查案官不但没有穿上警察制服,还一边抽烟,同时态度并不友善,缺乏专业操守。

  由于她的国语不太流利,就由女儿以英语简单讲述事发经过。

  没料到,这名查案官似乎感到不耐烦,当场质问罗氏:“你会不会讲国语?不会国语就回去中国。”查案官的态度让她深感委屈,也不尊重华裔,因此在事隔一周后,即于上周六(9月4日)在泗岩末区国会议员林立迎的协助下,前往冼都警察总部投报查案官的无礼态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