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光标高调裸捐 财富义务精神回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7日14:22
  昨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陈光标在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9月6日《扬子晚报》)。

  “在巨富中死去是可耻的”,实际上是一句流传甚久的名言,出自美国钢铁大王、美国“公益之父”安德鲁·卡内基之口,此君一生聚敛天量财富,临死前几近将全部家当捐于慈善事业,这句“我只是上帝财产的管理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为人口耳相传、倍加称道,也让卡内基名垂青史,令人钦敬。今天,发誓裸捐的中国首善陈光标重提这句话,自然颇具深意,既是夫子自道,也是说给其他富豪听的,尤其在不少中国富豪对“巴比行动”望而却步的语境中,这句话更堪回味。

  在笔者看来,打量“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任何人都无权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具体而言,一个人有沉默权,也有选择权,富人当然不例外,富人选择在巨富中死去还是在裸捐或者在半捐中死去,完全是一种个人选择,不能说他们没有捐款就是耻辱。如果横加干涉,或者道德裹胁,这不仅是一种不尊重,也是对别人基本权利的侵犯。

  另一方面,每个人都不是孤岛,没有谁能独善而存在,富人帮助穷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慈善,一种是带动穷人变富。比如巴菲特,他说:“我不是对王朝财富的热衷者,特别是当世界上60亿人还比我们穷得多的时候……”无独有偶,盖茨对财富也有深刻的认知,“(拥有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

  我们拒绝道德绑架,我们谴责仇富,但是,当富人们能够自觉坚信“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我认为这是一种进步。多一些这样的慈善情怀,我们的社会必将少一些阶层对立,多一些相亲相爱。(王石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