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钟南山院士:年轻白领老得快 常快走可防冠心病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5:17

  本报讯 (记者 马亚宁)只要稍稍改变生活方式,就能预防80%的冠心病、90%的Ⅱ型糖尿病、50%的高血压和30%的肿瘤。昨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学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走进公众参与馆“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提醒年轻人“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比如少开车多走路,每星期快速步行超过四小时,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70%以上。

  年轻白领老得快

  “中国白领的生理年龄明显偏老。”钟院士指出,很多35岁的“壮劳力”,身体状况已经老到45岁的水平。外在表现就是亚健康。2009年发布的《关于中国城市白领精英人群健康白皮书》显示,年轻白领非常健康的比例很低,亚健康人群比例较高。年轻人亚健康主要表现是老睡不着,很容易疲劳、乏力,胃口不好,有时候自觉心跳很快,抵抗力差,常常出现口腔溃疡等,日后罹患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较高。

  这主要是因为生活太过紧张, 有八成白领近6个月处于忧郁状态。“基因对人寿命的影响力只有占15%。决定生活质量高不高,寿命长不长的关键是生活方式。”钟院士说,一切“健康杀手”中,忧虑、烦躁、惧怕、贪求、懦弱、嫉妒等不良情绪和恶劣心境杀伤力最强。

  早防早诊治并不难

  “以工作忙为借口,错过每年体检,不能说明工作觉悟高,却暴露了健康觉悟低。”钟院士提倡,年轻人工作学习中应“轻伤下火线”,因为疑难杂症“起于青萍之末”。在中国,最能致命的6至8种疾病中,若能预防和治疗前移,疗效均非常好,甚至可以根除。“因此,每年体检一定要认认真真对待。”

  养生健体要科学

  爱护身体,注重养生,需要适当的饮食、合理的运动和健康的心态三者相辅相成。养生,更要养心,是许多老人践行的长寿秘诀。

  “曾有统计,接近60%的肿瘤病人不是病死,而是吓死的。因为病人对肿瘤知识和病程不了解,心情极度紧张,加速了死亡。因此,医学工作者有责任更多地向大众普及医学知识。”钟院士呼吁。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