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副部长谈入世行30年:更好发挥股东国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15:14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近日就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接受采访时候表示,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共获得贷款承诺额478亿美元,今后我国要更好地发挥股东国作用,从四个方面提升与世行的全方位合作。

  2010年是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今年4月,世行就第二阶段投票权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我国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近日,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向媒体介绍了双方的合作历程、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今后的合作方向等内容。

  李勇表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国与世行的合作紧密围绕我国国家战略和发展规划开展,大致经历了初始探索阶段(20世纪80年代)、稳步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调整转型阶段(21世纪至今)三个阶段。

  关于我国和世行的合作,李勇介绍,30年来,我国与世行的合作主要表现在贷款合作、知识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三方面。

  据介绍,贷款合作方面,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共获得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贷款承诺额478亿美元,支持建设了326个项目。这些项目遍布我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交通、能源、城建、环保、农业、教育、卫生以及扶贫等行业领域。此外,通过国际金融公司(IFC)获得贷款和股本投资等共计47.3亿美元,支持我国193个私营部门项目,主要涉及农业、金融、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共支持我国34个担保项目,主要涉及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担保金额约5.3亿美元。

  李勇指出,世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引进资金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引入管理经验,推动观念更新和制度创新;三是开发人力资源,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四是借鉴利用“外脑”,促进经济体制改革。

  对于今后跟世行的合作,李勇表示,应从以下四方面提升全方位合作:一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与世行传统合作的成效,着重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贷款数量向重贷款质量与效益转变,从重贷款筹借向重贷款使用与偿还转变,从重资金引进向资金与智力引进并重转变。

  二是要着力挖掘世行作为知识银行的优势,使其有重点、有针对地为我国改革与发展关键领域提供政策建议,促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三是要创新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借助世行平台,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南南合作的务实开展。同时,积极促进我国企业的海外合作,实现“走出去”战略。

  四是要以世行改革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股东国作用。世行投票权改革将使我国在世行的投票权比例从2.77%提高到4.42%,从第六大股东国上升为第三大股东国,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提高的认同。我们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股东国作用,不断扩大对世行战略方向和重大决策的影响,推动世行分享和借鉴各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和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发展理论,使世行更好地履行其减贫与发展宗旨。

  李勇表示,回顾我国与世行30年的合作历程,我们一贯坚持的“以我为主、立足国情、平等互利、相互借鉴”的合作方针正是双方成功合作的基础。我国与世行的合作将有更广阔的空间,并将取得更显著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