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首善”的“裸捐”是一面镜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6:38
  9月5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一封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信。陈光标在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据9月6日《广州日报》)

  提起陈光标的名字,早已经在中华大地家喻户晓。而“中国首善”、“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等耀眼夺目的光环,对于陈光标来说,可谓是实至名归。在过去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陈光标一边顽强地在市场大潮中打拼,一边积极地回报社会、热心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十多年来,陈光标累计向社会捐赠十多亿元,其在社会领域的慈善影响力有口皆碑。无论是两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还是今年的玉树大地震,这些年来,只要有灾难的地方,就一定会有陈光标无私奉献的脚步。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第一时间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救回131条生命,其中他亲自抱、背、抬出200多个,救活14人。此外,陈光标还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过亿元。而事实上,陈光标用他的善举和行动,也必然会唤起更多人的爱心与奉献,这样看来,陈光标作为“爱心使者”在慈善行动中的价值,自然无法用金钱来进行评估。温家宝总理称他是有良知、有灵魂、有道德、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

  “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当我们用心品读陈光标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信时,想必,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因陈光标而感到骄傲。陈光标的宣言,不仅仅是给两位慈善家最好的见面礼,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家的良知与社会责任。

  当然,“中国首善”陈光标的行为,更是摆在广大企业家面前的一面“镜子”,提醒着每一位企业家要时刻牢记社会责任,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回报社会。正如陈光标在信中所说的那样: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我们在向陈光标深表敬意的同时,也希望广大企业家们能够更多地担当社会责任,为国分忧,为国家的慈善事业增砖添瓦。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