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年雨量偏多 明年雨量可能偏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19:22
  中新网广州9月7日电 (郭军 李建基)广州今年雨量偏多已成定局。据广州五羊天象馆统计,广州今年1月至8月,雨量高达1739毫米,已超过广州历年平均雨量(1737毫米),暴雨灾害比常年偏重。

  去年广州少雨偏旱,但从去年底开始,广州已呈现雨水充沛的先兆。据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年9月,广州除了今年4月和7月雨量偏少外,其余9个月雨量都偏多。其中今年5月的雨量,比常年同期翻番。至9月5日,广州今年雨量累计已超过2010毫米。

  广州五羊天象馆表示,今年全年时间未过三分之二,广州就下了常年全年的雨量。即今年头8个月,广州就下了常年12个月的雨量。

  五羊天象馆的专家分析今年广州雨量偏多的原因:

  其一,可能与太阳黑子异常偏少有关。近4年(2007至2010年),太阳活动和太阳黑子异常。这包括太阳黑子异常偏少和太阳黑子偏少而且持续时间异常偏长,这是1911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天文现象。因此,地球上虽然有60多亿人,但几乎所有人都未经历过这种极端天文现象。即使经验丰富的气象学家,对今年极端的天气气候也难以捉摸。地球上的光和热基本上来自于太阳,太阳活动出现异常,地球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也会出现异常,而雨量偏多和暴雨频繁只是异常天气的一种表现。还由于太阳活动异常影响地球天气气候呈现滞后性。

  其二,可能与今年全球有多处地方火山爆发有关。火山爆发的尘埃可能进入到大气中的对流层甚至平流层,从而影响到全球大范围的地区。火山灰可能成为形成云和水滴的凝结核,从而使云量增加,雨量增多。今年汛期,中国珠江流域和长江流域等河流,都出现了超警戒水位的现象。

  其三,可能与广州降水年际变化内在规律有关。本世纪从2006年开始,广州全年雨量逢双数年偏多,逢单数年偏少。即2006年、2008年和2010年雨量偏多;2007年和2009年雨量偏少。广州年降水量偏多、偏少交错出现,呈现准两年的周期。因此,五羊天象馆的专家预示,明年广州全年雨量可能偏少。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