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姜瑜:不干涉他国内政 吁为缅甸提供建设性帮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9:25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缅甸将举行二十年来首次大选和缅甸侵犯人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姜瑜说,缅甸大选是缅内部事务,缅甸的国内问题最终应该由缅甸政府和人民自主解决,我们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希望国际社会为缅大选、民主和发展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对缅国内政治进程及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消极影响。

  原文如下:

  问:今年十一月,缅甸将举行二十年来首次大选,中方对选举结果有何期待?是否会向缅甸施压以促成中方希望看到的结果?

  答:丹瑞主席将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明天,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举行会谈,后天,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他会见。

  中缅是友好近邻,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我们愿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中缅传统友谊,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缅甸大选是缅内部事务,我们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希望国际社会为缅大选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对缅国内政治进程及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消极影响。

  问:有人批评中国与缅甸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助长了缅甸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国家都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一个和平、稳定、进步的缅甸不仅符合缅甸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利益。缅甸的国内问题最终应该由缅甸政府和人民自主解决,国际社会应该为缅甸的民主和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帮助。

  问:有人批评中国纵容缅甸侵犯人权,还有人认为,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但一些做法又构成实际干涉。你有何评论?

  答: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缅甸事务最终应由缅甸政府和人民自主协商解决。缅甸目前正在筹备全国大选,这是缅推进国内民主进程的重要一步。作为邻国,中方希望缅各方在保持国内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对话促进民族和解,实现民主与发展。这不仅符合缅甸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