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就“十一”旅游黄金周专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7日20:24
  ——就2010年“十一”旅游黄金周专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钱春弦)金九银十,秋高气爽。2010年中秋节以及国庆节长假即将到来,如何做好“十一”假日旅游有关工作,使一年一度秋游旺季的人民群众比较满意,出席第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7日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第27个旅游黄金周与众不同

  记者: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有哪几个特点?

  邵琪伟: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2010年国庆长假,是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实施以来的首个“十一”旅游黄金周,是全国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建立并平稳运行十年以来的第27个旅游黄金周。通过全国和各地假日旅游工作机制,能够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功能,有利于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其次,本次“十一”黄金周与中秋节临近,适逢上海世博会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关键时期,做好“十一”黄金周工作对于丰富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假日生活、对于实现世博会入园7000万游客的目标,意义重大。要坚持不懈、优质高效地做好世博旅游工作。各级旅游部门要继续保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优质高效地完成世博旅游各项任务。要结合9月份在全国开展的旅游服务质量检查周活动,继续加强世博旅游质量监管,维护好世博旅游秩序。要进一步推动“文明观博旅游团队”创建活动。

  本次“十一”黄金周,是在历经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自然灾害、疫病等突发事件冲击后,国内、入境、出境三大市场全面恢复发展,人们的出游意愿普遍增强,这对于充分释放旅游消费需求,拉动国内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安全是黄金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

  记者:做好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工作要注意哪几个方面问题呢?

  邵琪伟:首先是确保黄金周旅游安全、有序。安全工作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都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保持高度责任心和警惕心,坚决克服懈怠情绪,认真做好国庆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

  要加强对“十一”长假期间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按照《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求,认真组织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要加强对旅游交通的安全管理,强化对因自然灾害造成的道路损毁或正在恢复阶段的旅游交通道路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车辆等交通工具及各类旅游设施安全可靠。要做好安全出行相关提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假日出游安全有序。

  各类旅游景点景区要制定好高峰时段分流预案,做好重点地段扩容、安全防护设施修缮等工作。节前各级旅游部门都要组织相关单位认真开展全面的旅游安全检查,狠抓安全工作落实。

  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是扩大消费之本

  记者:怎样充分利用假日经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邵琪伟:必须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旅游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旅游需求。

  要根据市场需求,突出特色、增加内涵、完善配套,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开发适合多层次需求的假日旅游产品。加强上海世博旅游和其他传统旅游热点景区的宣传推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城市周边度假休闲游,将旅游与文化深度结合,开发旅游专题活动、节庆活动等大众化产品和自驾游、自助游、生态游等个性化产品。各地旅游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发文体科技旅游、红色旅游等,挖掘丰富多彩且寓教于乐的旅游新产品,丰富节日生活,增加旅游产品供给。

  要大力推进品质旅游,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各级旅游部门要通过9月份在全国开展的旅游服务质量检查周活动,重点检查无证照经营、零负团费、挂靠承包、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星级饭店设备陈旧、维护保养落后等问题,切实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要密切协同工商、公安、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放心、舒心、开心的黄金周长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