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打造国际化义工队伍 在册义工人数超25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7日21:08
  中新网深圳9月7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在册义工人数目前已超过25万人。9月7日晚,深圳市义工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329名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义工代表参会。

  深圳市义工联总干事王晖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作为深圳改革开放后培育的第一批法人社会组织,深圳义工联20年来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创新发展,并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义工服务事业和义工组织发展之路。

  目前,深圳全市在民政部门依法注册的法人义工社团已有16个,注册义工由5年前的58000多人迅速增长到256542人。同时,义工联坚持资源行政化与资源社会化相结合,5年累计筹集经费1390万,其中542万来自于社会各界捐赠,约占40%。按年均义工总数18万人计算,平均每名义工每年经费约15元。

  他说,深圳市义工联担当“试验田”角色,不断探索完善市义工联社团法人治理模式,进一步从法律制度上支持和规范义工组织的发展,改善义工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全力促进义工组织现代化建设。

  王晖说,深圳义工联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参与义工服务国际项目,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义工服务理念和经验。建立义工互访项目和交流机制,每年有近百批次、上千人次的互访团队参与国际和深港澳交流。成功举办第一届义工(志愿者)发展国际论坛,邀请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等国际义工组织负责人和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研讨义工服务。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化义工队伍,2009年组织派遣20名深圳义工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到非洲多哥开展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义工联还将积极贯彻“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的主导思想,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全力参与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扎实开展大运会社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派遣、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义工服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向境外优秀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向香港的众多中坚社团力量,学习他们开放的治理结构和运作高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深圳义工服务事业的国际化发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新一届理事会。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