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决定逮捕与巡逻船相撞的中国渔船船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07日22:09

  日本决定逮捕与巡逻船相撞的中国渔船船长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7日报道,关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中国拖网渔船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内发生碰撞一事,海上保安厅7日夜间决定,计划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日本政府高官7日晚间表示,将把中方船长“带到最近的检察机关或是警察机构,按照日本的程序加以处理”。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北野充7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刘少宾,对此表示遗憾。北野宣称“这是渔船进入日本的领海非法作业的事件”。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表示:“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

  报道称,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7日下午派出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中国渔船检查。

  日本海上保安厅声称,巡逻船“与那国”号多次警告中国渔船退出日本领海,但是中国渔船却收网开始航行。渔船左舷船头撞到“与那国”号的左舷船尾,导致巡逻船的扶手栏杆支柱断裂。

  此后,日本另外两艘巡逻船“水城”和“波照间”在现场一边发出停船命令,一边追踪中国渔船。但中国渔船没有听从命令,并与“水城”的右舷发生碰撞。下午1点前,6名海上保安官在日本领海之外的海域上登上中国渔船,使其停止航行。据悉,该中国渔船约有15名船员。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