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市两年前曾经启动空置房调查 结果没有公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01:22

  胥会云 林小昭

  京沪相继启动空置房调查探索,但令市场期待的空置率数据暂难出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统计局获悉,上海确实正在做空置房调查,所有的工作安排是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来进行。

  北京媒体日前援引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的话表示,关于空置房的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委托几个试点城市的调查总队来做,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四五座城市。不过广州有关部门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探索方法 不推算空置率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朝阳区日前首次公布了截至7月底区内住宅空置面积,受到广泛关注。北京也已被列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并启动相关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

  而在上海,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此次空置房调查,主要是对全国房屋空置调查方法进行一定的探索,而不是推算城市的空置率。

  于秀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此次调查只是一个典型调查,并非抽样调查,因此不具有推算总体的意义。此次调查主要是进行尝试,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结果出来后将上报国家统计局。

  日前,国家统计局表态,要充分利用第六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同时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空置房的面积,要作为一个专门调查的话,就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但放在人口调查里作为一个指标来做,就可以拿出比较详细的数据。目前就要先做一些试点,几个城市的调查数据对全国是没有代表意义的。

  如何看待空置率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大家很想知道空置率,国家统计局为了配合宏观调控需要,通过设计专项指标,通过试点,力图拿出一个完善方案,然后来开展空置率的调查统计。目前还在试点阶段,离拿出完整的统计数据的路还很长。

  两年前调查结果未公布

  事实上,上海早在2年前就启动了空置房的调查。2008年上海市统计局曾表示,将对上海市1000个小区开展“现有住房闲置情况”抽样调查,并在闸北、青浦的95个小区先行试点。

  但是,这项具有先行意义的调查,始终未公布结果。据当地媒体报道,调查并没有进行到最后。由于调查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争议,遭遇到诸如标准不统一、调查渠道有局限等诸多问题。

  上海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并未向记者透露此次空置房调查的方法和样本选择与两年前的那次调查是否有所不同,只是表示这项工作一直在做,希望能够尽快满足要求。

  通过比对世界各地空置率的调查方法后,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发现,各国在统计方法上虽有所差异,但比较公认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做法,即以调查时点是否有人居住和使用为标准,临时性外出不计入。

  陈杰认为,从住宅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随机时点上,无论新房还是旧房,只要是闲置的、没有人经常性地居住和利用的,都可被称为空置房,并不存在所谓难以有标准的问题。“没必要考虑空置时间有多长,只要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没有人居住就可以算作是空置房屋。”陈杰说。

  陈杰告诉记者,美国的数据采集方式通过电话和人工上门调查结合,这点可以借鉴,同时再辅以水、电、煤的使用信息,是可以弄清楚房屋是否空置的。

  而对于有代表性的小区,陈杰更倾向于随机抽取,“从上海小区里随机抽取2%、3%,既包括市区的,也有市郊的,既有高端的,也有低端的,既有新建的,也有老公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当前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投机比重偏高,应该存在较高的空置情况。(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