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万源老教师36年独守深山教书 担心无人接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01:29
  中新社成都9月7日电 (刘忠俊 靳廷江)在大巴山深处的四川万源市白果乡曹家坝小学,执教36年的肖远义是该校唯一的教师。他一个人独自坚守在大山深处的课堂上,与山里娃朝夕相处。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萼山是大巴山脉的主峰之一,最高海拔2384.4米,为川东北群峰之首,曹家坝小学就坐落在花萼山的核心区双叉河村。这里以前有4所学校,随着部分村民外迁和学校的合并,仅保留了曹家坝小学,肖远义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唯一的一名教师。

  “这所学校里只有二年级一个班,共招收有12名学生,最大的学生10岁,最小的7岁半。”肖远义告诉记者,由于山高路远,村里10岁以下的孩子无法到乡上的中心校走读,孩子们要在这里把二年级读完。

  村里条件稍好的农户都迁到山外了,留下的基本是一些困难户。尽管人数不多,但学校还必须存在,以满足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今年57岁的肖远义从1974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这座大山里教书,他的学生基本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离家较远,大部分都吃住在学校。36年来,肖远义一直以校为家,白天除了教书还要为孩子们做饭,晚上更是肩负看护住校生的重任。

  “娃娃们太小,刚开始住校都不习惯,晚上又哭又闹要找爷爷婆婆,还有些娃娃半夜从床上爬起来往家里跑。”肖远义告诉记者说,“我只能追出去把他们抱回来,山里野生动物多,而且到处都是悬崖,出了问题不好给家长交代呀!”

  “这么多年来,肖老师教过的学生近千人,遍布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学生回来看他。”白果乡中心小学校长苟于军介绍说。

  “你对娃娃好,娃娃有出息了不会忘记你。”肖远义说,尽管条件比较差,但他一点也不后悔。

  万源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教学成绩显著,肖远义多次获得市里表彰。他本来有很多机会调回城里的,但每次他都舍不得山里的孩子,不愿意离开。

  肖远义坦言,还有3年,他就要退休了,走后谁来接班?就怕没有人愿意接他手中的教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