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阳台坍塌六旬老太坠下楼 楼下邻居逃过一劫(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9月08日01:45
伤者肖老太
伤者肖老太

坍塌阳台散落一地
坍塌阳台散落一地

  三楼阳台坍塌 61岁老太一同摔下

  事发长春市东岭南街解困小区7号楼303室,老人腰椎粉碎性骨折 居民质疑是阳台偷工减料才造成此次事故,相关部门已开始鉴定

  ■记者 王海涛/报道 田野/摄

  本报讯 昨日一早,位于长春市东岭南街解困小区7号楼一家三楼住户的阳台突然塌了,当时站在三楼阳台的肖老太太不幸摔下住进医院。围观居民说,坍塌的阳台没有“拉筋”,偷工减料了。此事发生后,很多小区住户对自家的阳台安全都很担心。

  |惊险|

  上趟卫生间

  躲过一场祸

  最近,解困小区正在进行暖房子工程改造,按照工程要求,除了要对外墙进行苯板保温处理外,还要对住户家的阳台窗户进行更换。住在坍塌住户楼下203室的租房户庞先生说,早晨7点多,他家来了好几个工人拆阳台的窗户,拆完后,这些人刚走,庞先生想去阳台收拾一下,但先去了卫生间,他突然听到外边“哗啦”一声,开始他还以为邻居家阳台施工往下倒建筑垃圾,可他从洗手间出来时,顿觉屋内发黑,他家的整个阳台窗口已经被三楼塌落的阳台板遮住了。这让庞先生捏了一把汗,如果自己不是先上了趟卫生间,后果将不敢想象。他估计,三楼阳台坍塌跟楼下拆阳台窗户有关系,但这不是主要的原因。

  |猜测|

  阳台质量差

  否则不会塌

  小区内阳台塌后,小区居民、附近商贩、暖房子工程施工的工人都跑到了现场,一些小区内去附近早市买东西的老人听说后,也都忙着往回赶。“听说邻居家阳台塌了,我豆腐也不买了赶紧往回来,我家阳台也都裂缝挺长时间了……”张大爷指着坍塌的阳台底板说,现在阳台塌了看得更清楚了,这一看就是偷工减料的活,阳台怎能不做“拉筋”呢?如果有“拉筋”,阳台根本就不会塌!与张大爷持相同说法的人很多。

  坍塌的三楼阳台自家改造过,厨房改到了阳台上。事件发生后,包裹在阳台外的珍珠岩散落一地,灶台也跌落楼下。因此,也有一些人说,阳台坍塌与三楼住户在阳台做了保温且厨房改在阳台上增加负重脱离不了干系。

  事件发生后,燃气公司的抢修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及时关停了燃气。

  |愧疚|

  老伴坠落时

  一把没拽住

  据了解,与三楼阳台一同被摔下的伤者肖女士今年61岁。邻居们说,事发时肖老太太和老伴在家熬骨头汤,肖老太站在阳台比较靠外的位置,阳台坍塌瞬间,她顺着坠落的阳台底板滑了下去。

  9时许,记者在中日联谊医院见到了一脸痛苦的肖老太。老人不停呻吟着,她全身多处刮蹭伤,左臂肘弯处很严重。躺在担架车上,她说,现在下半身一动也不敢动,全身疼,特别是腰椎往下钻心地疼。老伴陈国友一脸愧疚,他说:“当时我上了趟卫生间,出来时突然阳台塌了,我忙伸手去拽老伴,可是没有拽住。”医生说,老人腰椎粉碎性骨折,碎片扎进血管,全身多处刮蹭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预计9月8日进行手术。昨日下午,伤者转院了。

  肖老太的女儿说,现在所有治疗抢救的费用全是自家三个儿女凑的,社区主任到医院来看望过母亲,但至今仍没有相关责任方来医院,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尽早查清原因,及早支付母亲的治疗费用。

  |担心|

  多家阳台开裂

  小区居民担忧

  “这家阳台塌了,快看看咱家阳台有裂缝吗?”更多的小区居民开始担心自家的阳台是否安全。

  解困小区内,住在7号楼4门4楼的于师傅不无担心地说,自家阳台也没做防寒,放的东西也不多,但从2000年开始就发现阳台开始往下沉。住在肖老太家楼上403室住户李师傅说,他家的阳台也裂缝了,与墙体脱离了一定距离,看着就很危险,而肖老太家楼下203住户家的阳台也明显可见与墙体脱离开了裂缝……“我家阳台也有裂缝,太危险了!”见记者们举着相机拍照,很多居民也要拉着记者去拍拍他们自己家的阳台。

  |怪事|

  有人送来“说明”

  称不代表单位

  小区住户张大爷说,这些楼是1993年建的,小区没有物业,属于弃管小区,在他印象中,建楼的时候有个姓陈的人是当时解困办的负责人,管他们小区的事,现在原来的解困办变成了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了。

  昨日,记者辗转找到了长春市建设广场附近的长春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包括长春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主任室在内的多个办公室,大门都紧锁。还好,在该中心财务室,记者遇到了一位孙姓女子,她说那位姓陈的领导身体不好,经常到外地看病,现在联系不上了。听完记者对现场情况的描述后,这位女子马上断言,都怪居民私改阳台增加了承重……

  昨日16时许,这位孙姓女子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就这次阳台坍塌的事她那有个文件要送过来。孙女士和一个自称姓赵的工程师拿给记者的是一份题为《关于东岭小区1-7#楼阳台坠落事件的相关说明》,说明共三条。

  第一条说的是此项工程于1993年由长春市解困办组织建设,并经市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投入使用,距今已有18年之久。原解困办已撤销十多年,该小区工程竣工后就移交给物业进行管理,产权已办至个人名下。

  在第二条中,强调该工程是按照图纸进行施工的,原阳台设计未按厨房功能考虑荷载,而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私自改变阳台用途,变为厨房,同时,对阳台地面进行了较大改动,在原阳台板上增加了一层约10cm的混凝土,又在上面增加一层找平层和瓷砖,且阳台外增加了白铁皮、钢骨架的保温层,伸出阳台栏板近40cm,严重超出了阳台原设计所能承受的载荷,缩短了阳台的合理使用年限,给阳台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第三条,他们在调查中听百姓说,更换塑钢窗的施工单位在拆除原窗户时,使用重磅铁锤等工具,未加任何防护措施,对窗洞口凿击,震动很大。为此,百姓还曾提醒过施工单位用水电焊等工具进行切割,但施工单位未予理睬,同时,二楼的阳台拆除后没加任何支撑等保护措施。

  拿到手中这三条说明,记者向孙女士和赵工程师询问这是否是长春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对此事的说明时,孙却说,这只代表个人,不代表单位。

  |调查|

  相关部门申请

  鉴定中心介入

  昨日,为了找到当时的施工单位,记者们走了好多家建筑企业,但当对方一听说是“阳台塌了”时,马上摆手表示“不知道”。其中一家比较大的建筑企业开始表示能帮记者们查一下有关图纸,但后来没了声音。后经了解,这小区就是该企业改制前的单位开发的。

  长春市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中心已经派人去现场,该单位总工程师马骥说,当天上午,做外墙保温的单位南关区建设局就以口头的形式提出了鉴定申请,下午他们就已经派鉴定科的人员去了现场,由于还要核对图纸和相关资料,现在一切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同时,如果您发现身边的阳台存在安全隐患,欢迎拨打本报24小时热线电话0431-960011举报。

  相关链接>>

  建筑“拉筋”

  是指同时拉住主筋和箍筋的钢筋。与单肢箍的区别是,拉筋把外边的箍筋都拉住,而单肢箍只拉主筋。拉筋主要是为提高钢筋骨架的整体性而起拉结作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