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环境署呼吁“绿色用水”法制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02:28
  新华网内罗毕9月7日电(记者 王雅楠)总部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7日发表最新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及政策制定者对“绿色用水”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其逐步法制化,以期遏制不断恶化的全球水资源危机。

  时值“世界水周”,环境署在这份题为《绿色化用水法》的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对饮用水、卫生消毒用水、食品生产及经济发展方面的用水量日渐加大,而这已经成为以水为生的全球多样生物及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和生存的最大威胁。

  报告认为,各国应尽快将“绿色用水”纳入法制体系,以期从社会结构上规范人类对水资源的利用,使人类及自然环境达成用水平衡。报告强调,目前全球水资源保护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保持淡水生态系统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满足人类社会日渐增大的用水需求。

  报告说,人类不可持续的淡水使用模式已经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减少的罪魁祸首,是全球河流、湖泊及湿地生态体系日渐枯竭的最主要成因。有研究显示,目前北美地区淡水动物种群数量的27%正因为淡水水源干涸或被污染而濒临灭绝;在克罗蒂亚,该国淡水鱼类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生存受到威胁。

  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总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仅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然而,根据《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数据显示,全球淡水生态系统的退化比包括热带雨林在内的所有其他生态系统的退化都更为严重,而每年因水质问题死亡的人数已超过死于疟疾、艾滋病和战争的人数的总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