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抚顺石化厂昨日又现爆炸 幸无人伤亡(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08日01:46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9月7日12时7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芳烃车间发生起火爆炸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日晚间从抚顺石化公司求证获悉,爆炸的初步原因是车间内P-308二甲苯塔底泵在运行中密封突然泄漏,发生起火。不过该事故并没有造成抚顺石化各项装置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故是继7月16日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输油管线发生爆炸后,中石油在辽宁省内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故。

  前一起事故发生后,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在视察现场后曾表示,要认真接受教训,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绝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现场:附近小区玻璃被震碎

  据事故发生现场的目击人士称,“爆炸瞬间,附近居民以为发生了地震。当时厂门东侧方向冒了很多黑烟,距离事发地150米附近居民小区的玻璃被震碎。13时左右,浓烟已经散去,厂区封锁,现场已闻不到空气的异味。”

  “万幸的是正处于中午休息时间,爆炸地点无人。”现场的目击人士说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厂区外100米处已被封锁线封锁,禁止人员进入,从远处能看到里面消防车数量很多,据围观者统计,大概有30多辆。可以看见消防车正往油罐上喷水,使其冷却,以防再爆炸。

  抚顺石化公司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经过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切断管线阀门,消防队全力施救,已于9月7日12时55分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影响:不会造成分公司停产

  “因为事故很小,不会造成抚顺石化停产。”上述人士表示。

  一位石化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此事故不会影响抚顺石化生产的话,也就不会对中国石油的股价和业绩带来大的影响。

  据公开资料,抚顺石油三厂是1936年建立的,2009全年累计加工原油9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40亿元,实现考核利润21.5亿元。

  目前,总投资232亿元的中国石油重点工程、辽宁省头号工程——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正在建设中。8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已建成投产,百万吨乙烯工程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此事故是否会影响上述重大工程的进展?抚顺石化公司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石油三厂只是抚顺石化众多企业中的一个小企业,事故本身也相当小,不会影响重大工程的进展。

  此前,抚顺石化公司推迟投产一座年产百万吨的乙烯设备,其投产时间预计比原计划延后至少3个月。

  当时,向该乙烯设备供料的炼油项目在进行结构调整工程,预期于2010年竣工,这较该炼油项目此前规划的2009年9月完工时间推后,而乙烯设备受此影响估计难以实现此前设定的投产目标2010年6月。

  上述人士称,芳烃车间与乙烯设备是不同的两个装置,没有什么联系,不会影响乙烯的投产。

  今年1月13日,中国石油旗下的官方报纸《中国石油报》报道称,抚顺石化提出在“十一五”末期,实现年炼油1150万吨,乙烯年产量100万吨,4大石油化工原料生产基地 (年产蜡100万吨、润滑油基础油50万吨、表面活性剂原料35万吨、合成树脂140万吨),销售收入增加500亿元,总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