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派出所女所长和逃犯家属喝白酒 促成犯人自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05:38
王某前来自首,陈炜所长十分欣慰。 九龙坡公安分局供图

  昨天,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石板派出所拘留室,55岁的王某表情轻松,他说,17年来自己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王某是一名命案逃犯,背井离乡逃亡已17年。一个女派出所长的努力,让他投案自首,这个所长叫陈炜,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石板派出所所长。

  1993年的一天晚上,11岁的莎莎(化名)哭着跑回家,告诉父亲王某,她和两名女同学在回家途中被人猥亵了。

  王某赶到现场时,先赶到的两名学生家长正扭住歹徒不放。王某冲上前理论,不知是谁轻轻一推,歹徒倒地。等急救车赶到时,歹徒已没气,医生诊断为心脏病发作。

  当晚,警察将另外两名家长带走。王某听见门口有脚步声,连夜出逃。

  警方将王某列为网上逃犯。同时,王某所在的石板镇天池村200名村民写去联名信,请求对3名家长从轻处理。

  王某这一逃就是17年,在重庆、贵州、广东、成都等地四处漂泊。

  今年6月底,陈炜就任石板派出所所长。了解情况后,陈炜决定做工作劝王某自首。同事们都摇头,说这根本不可能。

  前天上午9时,王某的堂弟王平给陈炜打来电话,说王某已回重庆准备自首。

  一小时后,王某出现在派出所门口,陈炜上前和他握手:“欢迎回家。”

  陈炜是如何让潜逃了17年的王某自首的?昨日,陈炜说,她先后找法院、检察院分析案情,发现王某情节轻微,并不是主犯,如果自首很可能判缓刑,另外,死者家属已全部过世,不会有人报复。

  虽然王某的女儿莎莎带着母亲远嫁湖南,但天池村村委委员王平是王某的堂弟。7月初,陈炜经村长徐友德牵线,多次和王平交流,称只要王某自首,她承诺为其争取缓刑。几次接触,王平却说不知道哥哥下落。陈炜明白王平还是不信任她。

  7月中旬的一天,陈炜到徐友德家作客,并请来王平。几人喝起白酒来,两个多小时后,徐友德和王平都“麻”了,陈炜提起王某:“如果他在外面被抓,没自首情节,判缓刑很难。”

  几天后,陈炜再次请王平喝酒。“陈所,这个忙我帮了。”王平终于解开心结。

  8月底,在王平劝说下,莎莎专程从湖南回渝找陈炜。“她哭得很厉害,我告诉她,如果她爸爸回来,我们不会铐他。”陈炜说。

  前天上午,终于等来王某消息。陈炜说,一定是莎莎起了作用。

  昨天,王某的家属正在为他办理取保候审。陈炜说,按照目前的情况,王某判缓刑的几率很大。

  记者 黄河 实习生 曾觅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