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帮助中亚5国加强反恐战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06:42
  新华网联合国9月7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联合国7日宣布发起一个新计划,帮助中亚5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加强反恐战略。

  这一计划将在欧盟和挪威的资助下进行,参与者包括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外交中心、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组、中亚5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等,主要目的是帮助中亚5国按照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建立地区性的反恐战略。

  按照该计划,本地区的相关领域专家将在12月召开首次会议,明年将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制订执行《全球反恐战略》的联合行动方案。

  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外交中心主任延恰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中亚是世界上相互依存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人口众多,拥有建立共同市场的潜力,同时也是能源运输枢纽。

  他说,截至目前,中亚5国尚未遭受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但人们担心各种极端势力、恐怖分子和犯罪团伙的活动将会不断增加。他强调,预防恐怖主义不仅是保护当地人民福祉和确保各国和本地区稳定的关键,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因为中亚地区正在迅速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主要前沿阵地。

  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全球反恐战略》,以协调和加强世界各国的反恐努力。反恐战略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条件;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建立国家反恐能力和加强联合国作用;在反恐中确保尊重人权和法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