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苏餐饮养殖业遭毒素重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6:57
  本报记者丁国锋

  今日17时30分,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7月份以来南京地区发现多例疑与食用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肌溶解与小龙虾有关

  据通报,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北京市朝阳医院等单位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依据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与会专家认为,本次事件是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极少数个体出现的一过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综合分析,认为此症状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Haff病基本一致。

  据介绍,Haff病在波罗的海地区、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和中国北京(2000年)均有过报道,多有食用水牛鱼、银鲳鱼或小龙虾等水产品史,怀疑含有某种生物毒素。

  南京地区发现的与食用小龙虾有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具有与Haff病相似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表现,如病前4至13小时内均有食用较多(10只以上)小龙虾史,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无发热和关节疼痛,无神经麻痹,仅个别出现恶心症状,临床检验发现患者肌酸磷酸激酶进行性的一过性升高。具体的致病因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专家组认为,报告病例属于Haff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病人经及时治疗,目前预后良好;初步提出了病例定义和病例监测方案,建议经卫生部批准后,在食用小龙虾地区开展主动监测,进一步探索确切病因;建议其他食品安全监督部门进一步开展相关病因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积极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通报卫生部门。

  小饭店倒闭养殖业受创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随着新闻发布会的结果公布,被疑似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有关的小龙虾,被有关权威部门确定为食用行为与Haff病有关,这无异于为多年来以龙虾为经营生产主业的产业链各环节带来一阵强烈的冲击波。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在南京一家名为红太阳的饭店了解到,就在龙虾事件经媒体曝光后不久,该饭店原来每天50多斤的销售量,在几天内一下子跌到一两斤,以至于不久就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现在我们都不卖了,没人敢吃啊,即使是在清洗、烹饪环节中严格把关,也难以消除消费者的担忧。以前也只是附带做做,幸好不是以卖龙虾为主。”这名老板说,“做这么多年了,也从没有遇到问题,龙虾的确是这么多年南京餐饮业发达的重要因素,有多少饭店靠龙虾赚到了钱啊!”

  “没有龙虾,小饭店的确难做生意。”这名老板透露说,他本人知道的,至少已有3家小饭店在近期倒闭了。

  记者在发稿前拨通了著名的龙虾产地盱眙县委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他表达了该县对龙虾事件确定与Haff病有关的强烈担忧,“盱眙最大的支柱产业就是小龙虾,县里将马上研究相关对策,以免造成严重影响。”而就在新闻发布会前,他还在言语中透露了一丝希望。

  盱眙龙虾协会秘书长赵建民说,其实盱眙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十分讲究,养殖水基本都达到了三类水以上,小龙虾本身很清洁,不需要也不允许使用“洗虾粉”。

  目前,不少龙虾养殖户希望有关部门能立即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尽量减少影响和波及面。

  本报南京9月7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