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岩松:我不会打字 网上的博客都是假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07:17
“不惑之作”《幸福了吗》昨日首发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蛰伏十年推出的新书《幸福了吗》昨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在与记者连线时,白岩松表示他不开博客、不写微博,十年出一本书是他对自己的规划。新书记载了近十年来他所亲历的大小事情,发出对时代和社会的叩问。昨天他表示自己人到中年困惑和问号却越来越多,如此沉重的一本书,“只卖给那些和我有共鸣,对我的所思所想有感触的人。”

  谈出书

  “写完就和我没关系,笑骂由人”

  与十年前的《痛并快乐着》相比,《幸福了吗》更直接更犀利地叩问这个时代,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岩松坦言这个问题至今没有答案。

  白岩松表示十年前他极其乐观和自信,而现在他变得有些战战兢兢,新书封面介绍有四个大问号,而书里内容的问号更多,“幸福了吗?我经常用这四个字问自己,时间长了也没答案,一本书的生命力不会在于发了多少新闻,开新闻发布会其实说什么都是错,一本书说什么都是错。我最盼望的不过是,你看过了,有一天我们见面会彼此会心一笑。”

  白岩松在发布会上拿出了新书的手稿,笑言不是想证明这本书确实出自自己的手,而是想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纯手工作品。“我不会打字,我到现在为止没发过一封电子邮件。从2000年到现在,没开过博客和微博,网上的博客都是假的,未来十年也不会开,但也许10年后我会用另一本书和大家交流。”

  被问到这么“沉重的问号”是否会令读者读起来很不轻松,白岩松显得很坦然:“今天之后它跟我再没关系了,我今天非常轻松。接下来是岁月的事,笑骂由人。就像张晓风散文里所写的"世界啊,我交给你一个孩子,明天你会还给我怎样一个人呢"。”

  谈“名利场”

  “下辈子不想当电视主持人”

  白岩松在新书中用了一些篇幅来写“名利场”,并对如今职场上流行的“和谐”氛围极不认同,在被问及是否常遇到尴尬的事时,白岩松叹了口气:“所有的事情都是平衡的。你得到一些好处,就不要抱怨你失去的。我会平静接受。但如果真有下辈子,我不想再做电视主持人,我可以做广播,有自己的听众群、可以表达,但谁都不认识我。”

  白岩松认为现在的中国人都处在一个重建信仰的过程,“这个过程很艰难,因为大家在个体重建,各有各的道,有的人找到大师那儿去了,有的人追求物质,有的人追求心灵的安慰,所以这个时代显得惊惶失措,暴戻不安。现在各种"幺蛾子"的事随处可见,底线不断地被突破……”对自己身处的电视事业,他也认为“激情已死”,“很多年前很多人不说真话是因为畏惧,现在不说真话更多的是因为利益。《东方时空》的前十几年,我们是拍着桌子吵着把节目做出来的,而现在办公室里大家都开始做人了,你不表达你的意见,你不去说不,只是在网上以匿名的方式说。我表面上说的是年轻人,实际上说的是年轻人的上级。过去很棒的改革者,今天却成了时代的阻拦者。这就是时代发展的逻辑吗?如果真是这样,我对未来不乐观。”

  谈央视工资

  “兑成日元我都会很开心”

  作为央视一线主持人,尽管在书中披露自己是个“不顺从的观众”,曾和几任领导吵过架,但在谈到东家时,白岩松还是“舍不得”说一句硬话:“我很清晰地看到央视其实一直在往前走,只是时慢时快,我相信它总会顺应大家的期望。”

  至于日前网上流传的央视主持人月薪平均高达二十几万元,白岩松昨日笑着反问记者:“你信吗?如果把那个工资兑换成日元,我都会很开心。”年过不惑,被问到是否会担心被新人超越,白岩松表示一点都不担心,“我的节目从来没有低收视过,而且广告还是最多的。”但他也坦言“主持人行业也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总会有新栏目和新主持人出现,不能老只有那几张老脸在晃着,多烦人啊。”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