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抗议退休体制改革 法国逾200万人游行示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8日07:34
  中新社巴黎9月7日电 题:直击法国抗议退休体制改革大游行

  中新社记者 吴卫中

  为抗议法国政府推出的退休体制改革法案,法国各大工会7日举行公营部门员工全国总罢工,并走上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在这次被称为法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日中,1/4的法国公务员响应呼吁实行罢工,表达对萨科齐政府政策的不满和对此项改革法案的反对。

  工会称,全法国总共有114场游行示威活动,走上街头者逾200万人,而以首都巴黎的规模为最大,人数达到27万。而法国警方估计,全法国有45万人走上街头。

  五彩缤纷的示威游行

  在巴黎,7日午后,成千上万的游行参与者开始从四面八方向巴黎共和国广场这个游行始发点集结,通往该广场的各地铁站人满为患,几乎无法转身。

  记者抵达巴黎共和国广场时,这里已是人山人海,满眼是五彩缤纷的各色宣传标语、气球和传单。据介绍,参与游行者以中年的工薪族为主。

  据现场一位散发传单的法国志愿者对记者说,由于人多,游行队伍不得不从两条街分头并进,向巴士底广场进发。

  游行者不满“改革只拿穷人开刀”

  巴黎的游行按各工会名称组成了许多方队。他们举着“工作多了,工资少了”、“我们退休人员和雇员不要为银行家买单”、“要给所有人退休金,不要工作到62岁”等标语,一路高喊口号,缓缓向前,沿途吸引大批观众。

  一位向记者分发写有“我参与阶级斗争”字样贴纸的中年女士说:“我来游行是因为抗议萨科齐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另一位叫亨利的中年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萨科齐上台后,对大众特别是对工人太过苛刻。导致富人更富,穷人更穷。”

  法国工会代表受薪阶层与政府的博弈,除了要求对特殊工种和重体力劳动者给予优待,将他们的法定退休年龄提前,还要求资方和金融机构分摊更多的退休基金。

  “战火”延烧至议会

  7日恰巧是退休改革法案第一次提交法国国民议会讨论的日子。在街头大规模抗议的同时,法国国民议会内也充满了火药味。数名左派议员离开坐席,将他们联名签署的反对退休改革意见书交给位于前排的政府官员,局面一度失控,导致议长不得不宣布暂时休会。

  尽管内外反对声浪高涨,法国总理菲永仍表示此项改革是合适和不可避免的。据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高层人士透露,萨科齐本人对于改革仍然“态度坚决”。

  由于受金融危机及人口老龄化加剧等因素影响,法国退休基金赤字成倍增长,国库空虚。法国政府不得不进行退休制度改革,拟将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为62岁,领足额退休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但据分析,由于反对改革声势过于庞大,法国政府有可能作出有利于工薪族的些许让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