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秋节遇上无车日:民众建议低碳过节 绿色出行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0年09月08日07:38

  市民建议低碳过节

  中秋撞上无车日

  本报讯(记者 杜柏业) 9月22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当天也是无车日。今年,中秋节与无车日“撞车”,很多市民选择中秋假日后两天探亲或出行。

  “中秋节是走亲访友、家人团聚的节日。无车日是提倡低碳生活,文明出行的绿色活动。”昨日,家住呼市幸福小区的唐乐告诉记者,中秋节撞上无车日,可以倡导人们过一个绿色的中秋节。如果中秋节当天需要走亲访友,可以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是坐公交车。

  “因为中秋节有3天假,而无车日只有1天,中秋节应该为无车日‘让路’,过个低碳环保的中秋节。”家住呼市玉泉区丽日花园小区的海日泰表示:如果走亲访友或出行游玩怕中秋节当天坐公交车会挤的话,可以选择中秋节假期的后两天,再开车出去。

  不过,也有的市民表示:如果要是去外地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低碳环保方式出行恐怕就不行了。

  对此,呼市环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车日活动只是倡议,并没有任何强制性。无车日的活动旨在唤起人们对节约能源的关注、对生存环境的关爱,使公众意识到无节制使用小汽车对环境带来的危害。

  关于无车日的交通组织,呼市交警支队的一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交通管制区域方案要等呼市政府的整体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一般会在无车日的前一个星期左右管制区域方案会出台,一旦出台,将会提前通过媒体发布,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相关链接

  无车日的由来

  国际无车日诞生于1998年的法国。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这一天弃用私家车。一年后的同一天,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了“无车日”活动。2000年,无车日倡议被纳入欧盟的环保政策框架内。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全球前后有1488座城市加入了这一活动。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至9月22日开展。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