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预警 今山东等暴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07:52
淮阳为例,仅8~9时1小时,降雨量就达到66.5毫米

  近几天,河南、安徽、山东等地降雨频繁,部分地区降雨量突破极值,由于今天强降雨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0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不过今天山东、江苏、甘肃、陕西等地仍将有大雨或暴雨,请注意防范。

  截至昨天14时,山东和河南交界处、河南西部、陕西南部、湖北北部、四川东部等地出现大雨,全国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其中河南和安徽雨量较为突出,河南商丘、安徽阜阳部分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另外,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天气。以河南淮阳为例,仅8~9时1小时,降雨量就达到66.5毫米!安徽萧县也不例外,15~16时,1小时雨量达到91毫米。

  9月上旬黄河以北地区出现强降雨的几率比8月要小很多,不过近几天河南等地不仅出现了强降雨且雨量较大。河南商丘就是一个典型,6日15时至7日15时,商丘降雨量高达129.2毫米(大暴雨),一天的雨量远远超过其9月上旬平均降雨量(9月上旬商丘旬平均降雨量仅有27.2毫米)。而甘肃兰州亦是如此,6日05时到7日05时,兰州24小时降雨量达49.7毫米,不仅为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同时也创造了当地9月单日降雨量新纪录。

  不仅仅是降雨量突破极值,部分地区持续降雨也为历史少见。5日,6日河南郑州连续两天遭遇暴雨。与历史同期相比,1951年-2009年间,郑州9月出现暴雨的概率并不大,总共次数达11次,连续2天出现暴雨的更为历史少见,仅在1985年9月15日-16日出现过。

  持续强降雨使得河南、甘肃等地受灾较重。受降雨的影响,目前河南省有六座水库超过了警戒水位,昨天进行了泄洪。另外由于开封出现较大降雨,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昨天全市中小学暂时停课。由于雨势迅猛,兰州市区多地变成汪洋,车辆和行人通行严重受阻,汽车如“陆上行舟”,行人如“过河”。

  今天,强降水范围将明显缩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于0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不过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8日08时至9月9日08时,山东半岛东部、江苏中东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台湾中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