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周国平谈慈善——— “寿衣没有装钱的口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7:59
  近日,美国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一场“捐赠承诺”行动,他们亲自打电话劝说《福布斯》上榜富豪们作出承诺,把自己的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据宣布已有40人同意签名。对此,著名学者周国平在其博客中写道:

  做慈善事业,积极的理由是社会责任心。美国民间公益事业开创人卡耐基有言:“拥巨资而死者是可耻的。”之所以可耻,是因为上帝给了你机会,让你发财了,但你竟如此不负责任,没有在生前做好用所发之财造福社会的安排。还有消极的理由: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这次承诺捐赠的花旗集团前高管斯坦福·韦尔如是说:“寿衣没有装钱的口袋。”这是一种超脱的人生态度。

  无论是出于社会责任心,还是出于超脱的人生态度,这些富豪在金钱面前都表现出了一种高贵的姿态。高贵是需要闲心的,即一种安宁、从容、自信的心境,而这不但有赖于个人修养,更有赖于社会环境。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没有法治社会,就不会有真正的市场经济;没有市场经济,就不会有真正的慈善事业。所以,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楠特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