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向新疆捐赠500台电脑:我要为富人做表率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08日08:46
图为8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陈光标向新疆等地的贫困孩子捐赠电脑(记者 底海龙 摄)
图为8月13日在南京举行的捐赠仪式上,陈光标向新疆等地的贫困孩子捐赠电脑(记者 底海龙 摄)

  陈光标500台电脑成慈善义演首日厚礼 全疆贫困学校可报名参与

  亚心网讯(记者 潘琴)“晨报圆梦”新疆大型慈善义演参与报名启动首日便收到一份厚礼。9月7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向我区捐赠的500台教学电脑已运抵乌市,这批教学电脑是慈善义演工作组收到的第一笔捐赠。

  早在一个月前,陈光标就开始筹备此事。8月12日,由本报在乌鲁木齐公开征选的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8名小天使飞赴南京。13日,陈光标在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举行了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是陈光标承诺的延续。今年2月,陈光标带领企业家来疆发红包时便郑重承诺,为新疆教育事业出一份力,捐1000台电脑。陈光标告诉记者,“第二批500台电脑将在下个月初发出,希望这批电脑能够帮助新疆贫困学生,让他们也能享受到现代网络教育设施的便利。

  10月2日,2010“晨报圆梦”新疆大型慈善义演将隆重举行,CCTV星光大道年度冠军及演艺明星杨光、叶飞、杨云阁、杜奕衡、郭浩男将首度联袂来疆演出,为新疆人民奉献一场慈善视觉盛宴。

  此次慈善义演由新疆经济报社、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由都市消费晨报社、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由中亿建材连锁冠名赞助。其主题是为全疆贫困青少年、贫困学校、失学儿童奉献爱心,助他们圆梦校园。

  中亿建材总经理戴清强得知“晨报圆梦”新疆大型慈善义演活动后表示,作为新疆大型家装连锁企业,他们受益于社会良多,此次为了回报社会,他们将承担大型慈善义演演员的所有费用,并且冠名此次活动。

  主办单位将在全疆范围内征集爱心企业或爱心市民,以捐资或捐物形式助学,所有爱心人士都将获得主办单位联名签发的荣誉证书。同时,慈善义演现场,主办单位将共同评出3大奖项:“最具爱心十大国有企业”、“最具爱心十大民营企业”、“最具爱心十大慈善个人”。

  我要为富人做出表率

  记者:这500台电脑是此次大型慈善义演收到的第一份厚礼。

  陈光标:我要为全中国的富人做出表率。我希望新疆的企业家也能行动起来,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注定会被社会淘汰。

  记者:您看,这是朱帼丹娃特意制作的锦旗,这是盛晓亮的录取通知书,他们知道我来南京,特意嘱咐我一定要亲手交给您,他们都是接受过您红包捐赠的孩子,您的爱心让他们感恩。我想,这些孩子的感恩一定是支撑您一直走下去的信念所在。

  陈光标:收到锦旗、感谢信,我特别开心。记得小学一年级,我帮邻居交了一块八毛钱水电费,老师给我发了一朵小红花。第二天,我早早赶到教室,把垃圾倒了、擦好黑板门窗,干完这些我就去问老师要小红花,结果得到了小红花,我比谁都快乐,再干起活来比谁都有劲。从小我就渴望得到帮助,现在长大了,大手拉小手,我努力让需要帮助的人开心起来,并把这种开心传递给我,让我充满力量。接下来,我打算联合全国100家媒体、100名企业家,走进100个城市,办100场公益活动。

  记者,今年2月,您带领企业家到新疆发红包,企业家们回去后都有哪些感受?

  陈光标:他们说那个春节比任何一个春节都快乐。在阿勒泰、吐鲁番等地,我们看到那些贫困孩子,他们感触特别深,他们都希望我能再组织他们到新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这批电脑是什么时间筹备的?

  陈光标:从新疆回来之后我就着手准备了。1000台都是专业教学电脑,我要求电脑厂家专门安装的。我希望新疆的贫困孩子能通过电脑掌握高科技。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各民族是个大家庭,我想说,慈善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带目的性和交易性,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就叫慈善。

  记者:新疆光标青少年助学榜样基金接下来会有什么计划?

  陈光标:今年10月,我还会去新疆,通过助学基金帮助更多的优秀贫困青少年,我还计划在新疆招募一些志愿者,和我一起为新疆教育发展做一些事。当然,明年春节前,我还会带着企业家们去新疆。

  记者手记

  高调行善的陈光标

  两次近距离接触陈光标,对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由“不适应”到发自内心的尊敬。

  8月10日,陈光标的秘书蒋子龙早早给晨报发来了传真,对此次捐赠活动作出了种种要求,比如要求必须要有8个少数民族孩子代表新疆青少年受赠,还要为陈光标准备合身的少数民族衣袍。此外,还必须准备荣誉证书和锦旗。

  这种要求若放在别人身上恐怕匪夷所思,出自陈光标,却似乎是理所当然。此前,陈光标就因向媒体“要宣传、要赞扬”而被人视作“异类”。

  这次也不例外。8月13日捐赠仪式当天,捐赠仪式还没开始,看到记者手中的维吾尔族衣袍和小花帽,陈光标立即要求试穿。当天,南京的气温高达39度,汗水不停地从陈光标脖上流出,他却毫不在意,站在骄阳下让媒体记者拍照。

  现场上千台电脑码放齐整,每换一个拍照地点,陈光标的秘书都会把一块写有“向新疆、甘肃、西藏等地捐赠1000万现金5000台电脑”的红色泡沫板放在他背后充当背景。一次,江苏电视台采访,秘书不小心动了板子,陈光标立即转身训斥,并很快调整姿势重新录像。同时,陈光标还会主动问扛摄像机的记者,“你们报社明天就能登出来吗?”但凡记者采访,陈光标都会耐心地讲述。

  仪式上,身着少数民族鲜艳服饰的小天使成了焦点,引得各媒体记者不停拍照。“陈总,这是你从新疆带来的吗?”很多人围着陈光标问,陈光标笑而不答,高兴地拉着8名小天使拍照。一名小天使把两封感谢信递给陈光标,陈光标开心说:“大家都知道,陈叔叔就是想要感谢信!”仪式结束后,陈光标特意挑选了一些现场照片,还不忘交待8个孩子,“今天晚上7点记得让你们爸爸妈妈收看电话”。

  陈光标的“高调”就这么毫无遮拦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虽然这种方式并非每个人都适应,但是记者与工作人员交谈后发现,他们对陈光标的尊敬是发自内心的,很多媒体记者甚至亲切地叫他“标哥”。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秘书长吴仕鹏给了个恰当的比喻,“陈光标是一个有爱心的慈善家,这可能并不稀罕,但他又是一个有行动的慈善家,一个有激情的慈善家,这两点,有谁能做到呢?”

  记者处处感受到了吴仕鹏所说的“行动”和“激情”,收到8名小天使赠送的锦旗和哈达后,陈光标当即拍板,给每个人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今年2月,在新疆发放红包时,看到这么多教师辛苦地带孩子,他甚至从自己口袋里掏出现金,当场派发红包。

  也许,在旁人看来,陈光标是一个计较媒体宣传,处处讲究排场的企业家,但他却是一个从不吝啬财富,愿意帮助很多人的慈善家。用吴仕鹏的话说,就是“陈光标不是在做慈善,而是在做公益,是对所有富裕群体的救赎和良心的唤醒”。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