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强调不会干涉缅甸大选 缅大批高官脱下军装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8日08:50
一直以军装示人的丹瑞(左三)昨天首次身着西装在助手搀扶下开始访华之旅
一直以军装示人的丹瑞(左三)昨天首次身着西装在助手搀扶下开始访华之旅

  综合新华社电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昨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按照日程,胡锦涛将在今天与丹瑞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明天会见丹瑞。除北京外,丹瑞还将赴上海参加世博会有关活动,并参观访问深圳。

  目前,缅甸大选已进入两个月倒计时阶段。将于11月7日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是缅甸军政府2003年8月宣布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的第五步,也是近20年来的首次大选。本轮大选是按照《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进行的首次大选,也是按照新宪法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一次大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强调,缅甸大选是缅内部事务,我们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希望国际社会为缅大选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对缅国内政治进程及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消极影响。

  大批高官脱下军装

  据官方最新报道,截至8月31日,已经有47个政党根据新颁布的《政党注册法》正式提出重新登记或组建新党的申请。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已经批准42个政党可以依法成立,其中32个已经正式注册。这些政党中有重新登记注册的原有合法政党,有多个少数民族政党,还有缅甸现任第四号领导人、政府总理吴登盛新组建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此间观察家一致认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是目前缅甸实力最强的政党。

  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是从1993年成立的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演变而来的。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等曾一直是巩协的名誉主席,多名现任部长是巩协的中央执委。

  从官方媒体报道可以看出,为了组党参加大选,政府总理和多名部长几个月前已经脱下军装退役,按照缅甸习俗,名字前冠以“吴”,不再使用军衔称呼。来自官方的消息说,为了本次大选和政权平稳过渡,军队不久前进行了迄今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国家第三号、第五号领导人也已退役,准备参加大选。此间观察家说,他们可能会竞选总统、副总统。

  现政府胜券在握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曾一直是缅甸最大的反对派政党,但由于该党拒绝按照新《政党注册法》进行重新登记,实际上走上抵制大选之路,因而依法现在已失去合法存在资格。然而,政府至今还没有对民盟采取什么行动。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虽然距离大选尚有两个月,但大选结果已见端倪,原因有三:一是25%的议会议员来自军队;二是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实力最强;三是反对派的抵制等于自动放弃。有资深媒体人评论说,尽管现政府力量会面临多种挑战,但只要应对适当,就可以胜券在握。

  姜瑜昨天针对外媒对中缅关系的质疑回应称,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国家都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缅甸事务最终应由缅甸政府和人民自主协商解决。缅甸目前正在筹备全国大选,这是缅推进国内民主进程的重要一步。作为邻国,中方希望缅各方在保持国内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对话促进民族和解,实现民主与发展。这不仅符合缅甸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她说。

  缅甸新宪法

  《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是军政府主导制定、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的新宪法,将于大选后新议会召开之日起正式生效。依据新宪法,本次大选产生联邦议会人民院(相当于下议院)和民族院(相当于上议院),进而产生新的民选政府。与此同时,大选还选举产生省邦议会。

  新宪法规定,缅甸国名将改为缅甸联邦共和国,首都为内比都,缅甸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还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三军总司令为各种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并在各级别议会中拥有非选举产生的25%军人议员席位(三军总司令提名即可)。缅甸还实行多党制、市场经济制度,奉行自主、积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允许外国在缅驻军。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