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南海投1.5亿为老师加薪 年奖金或可达六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8日10:01

  今年下半年,南海将重点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据估算,届时能力强的老师每年奖金或可高达五六万元。当然,绩效工资制的前提是,保证每位老师能享受同公务员相当的工资待遇。与此同时,绩效评价体系还将尽量使教师的人品师德等“隐性”因素考核科学化。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冬冬通讯员/钟雄滨) 在2008年投入1.75亿元,2009年投入1亿多元用于增加教师工资的基础上,南海区今年还将投入1.5亿元改善教师福利待遇,增加部分包括绩效奖金、节日补贴、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公积金等。这是记者昨日从南海区教育局获知的。  

  部分小学老师年薪可达九万元

  今年投入的1.5亿元主要用于提高教师福利而非工资,即教师的绩效津贴、节日补贴以及“三险一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据悉,今年2月春节期间,全区每位老师分到的3000元奖金就是这1.5亿中的一部分,而余下的资金也将以奖金或是福利补贴的形式逐步发放。这是连续三年来,南海投入教师待遇资金超过1亿元。

  昨日,九江镇石江小学老师得知这一消息后,老师们当场鼓掌。据南海教育界人士透露,此次教师待遇增加后,不少小学教师年收入将达到8万—9万元。  

  绩效奖金比增80%

  记者获悉,这1.5亿元中,有1600多万元将用作教师的绩效奖金。南海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吴赐成介绍,近4年来,南海区政府每年都投入2000多万元用作教师绩效奖金,今年也不例外,再加上这次新投入的1600多万元,南海今年在教师绩效奖金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3600万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80%。

  吴赐成透露,今后在教育财政分配上将逐渐往“教师绩效奖金”这个方向倾斜,在保持教师工资高位并大幅提高待遇的情况下,打破老师们“吃大锅饭”。

  今年下半年,南海将重点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据南海教育局权威人士估算,届时,能力强的老师每年的奖金或可高达五六万元。当然,奖金拉开差距的前提是,保证每位老师能享受同公务员相当的工资待遇。 

  绩效评价体系明年出台

  按照绩效工资制改革规划,明年上半年,南海将明确完善教师岗位职责,为教师的绩效考核提供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估体制。目前,南海各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主要参照四个标准,即“德”、“能”、“勤”、“绩”。

  如何把这些标准科学化、精准化、合理化,使其能够量化,则是南海教育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譬如,吴赐成就谈到,科研能力、教学成绩这些“显性”的因素容易考量,教师的人品、师德等“隐性”的因素则不容易被量化,但同时这些“隐性”的因素又是构成教师素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将来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建立过程中,南海也会尽量使这些“隐性”因素考核科学化。

  另据了解,教师绩效奖金的分配,也将遵循“塔形双峰”的原则,使同一级别名教师和统一级别的名校长的待遇基本相同,由此拓宽教师成才之路,改变“学而优则仕”的传统。

  ◎相关新闻

  南海成全省首个教改综合示范区

  新增工资大部分纳入绩效管理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冬冬)

  记者获悉,广东省教育厅已经正式批准了《南海区创建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意南海南海先试先行,大胆革新。

  《方案》提出,南海将推行教师工资绩效改革,“创新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教师新增工资大部分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范围,结合教师考评制度,逐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细则。”

  根据《方案》,在优化教师“准入”机制,提高教师准入“门槛”,进一步扩大学校招聘教师的权力,畅通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的同时,南海还计划试行教师“弹性编制”,建立与教师培训、专业发展相配套的“弹性编制”制度,提高师资配置水平,解决师资结构性缺编问题,满足学校“小班化”改革。

  与工资绩效改革相结合,南海还准备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优化教师竞岗和双向选择制度,在职称评审的基础上强化岗位聘任,尝试“低职高聘”和“高职低聘”,进一步完善教师“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