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龙泉寺主持谈北大天才出家:世人观念有待转变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9月08日10:17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高家龙北京报道)北京大学湖北籍“数学天才”柳智宇,大学毕业后放弃拿全额奖学金前往美国名校深造的机会,而是到北京西山龙泉寺修行。他为何做出这一选择?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踏访龙泉寺,但仍未见到柳智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泉寺住持学诚法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高学历人士出家的话题广受关注,说明我们的观念还有待转变。

  龙泉寺女居士——柳智宇可能月内出家

  昨日中午,记者在龙泉寺碰到一位戴眼镜的女居士,她身着黄色T恤衫,上面印有“龙泉寺”字样。

  听说记者来找柳智宇,她十分热情地介绍:“他在北大读书时就经常来这里做义工,特别聪明,人也随和。”她说柳智宇一心研习佛法,出家的决心比较坚定。

  记者问:“听说他现在是居士,如果出家估计还要多久?”

  女居士说,柳智宇很优秀,已经比一般居士更进一步,现在属于“近士”。“听说他进内院跟着法师学习了,平常很少出来。如果他要出家,应该会比别人快,估计国庆节期间就有可能举行仪式。”

  在这位女居士的印象中,柳智宇很能吃苦,“干活的时候只顾着干活,衣服脏了也不换。”

  柳智宇做出准备出家的决定后,他的父母到过龙泉寺好几次。女居士说:“他的父母都比较文明,不像有的孩子的父母那样大吵大闹。”

  再寻柳居士不遇——记者托人捎话无回音

  据了解,在龙泉寺修行的居士都有分工,有的负责内务整理,有的干体力活。柳智宇是该寺“突击队”成员,最近经常到后山搬石头,为寺庙新建工程忙碌。但昨日记者遍寻工地,却未见柳智宇的踪影。

  记者再次来到龙泉寺客堂。一位居士听说是找柳智宇的,立即说:“柳智宇不在这里!”那么能不能见见住持?对方回答:“法师很忙,没空接待。”

  随后记者在该寺转了一圈,也未遇见柳智宇。

  但另一位居士说:“柳智宇在庙里,昨天有记者来采访过,柳智宇不愿见。”听说他是北大毕业生,还成功申请到前往美国名校深造的机会,这位居士显得有些吃惊。

  一位看上去年龄较小的居士也告诉记者,柳智宇确实在庙内,“中午我在斋堂吃饭时还见到过他。”记者委托小居士给柳智宇带话,希望能见个面,但截至傍晚时分记者离开该寺,仍无回复。

  在该寺采访过程中,不少僧人好像统一了口径,对记者的提问一概回答“不清楚”或干脆不予回答。在建筑工地干活的一名戴黑框眼镜的男居士说:“柳智宇不会见你们的,请你们不要来影响他。”

  住持学诚法师——充分尊重他的选择

  昨日下午,在龙泉寺新工程工地,记者遇到前来察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该寺住持学诚法师。身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在国内宗教界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看着背着行囊的记者,学诚法师和蔼亲切,满脸微笑,对记者的来意似乎早已心中了然。未等记者开口自我介绍,他主动发问:“你是哪个媒体的啊?是不是来找柳智宇的?”

  记者回答“是”。但当进一步询问柳智宇的具体情况时,他却笑而不答。

  傍晚时分,记者再次遇到学诚法师。这次他终于开口,证实柳智宇还没有正式出家,并表示他们会充分尊重柳智宇的选择。“网上的消息真真假假。”言毕,他与众僧相视而笑。“其实出家也很好啊。”学诚法师说,据他了解,还有人到国外留学,读了一半去出家的。他说,在国外,大学教授当牧师的不在少数,而国内高学历人士出家如此广受关注,“说明我们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

  学诚法师还与记者交流起大学生“蚁族”的话题。他说,不少大学生不好找工作并成为“蚁族”,但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吃苦耐劳精神十分可贵,比那些养尊处优的人更有可能成就大器。

  何看待柳智宇的选择?多数网友表示“理解,人各有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如何看待柳智宇到寺庙修行?昨日,楚天都市网等网站进行了调查,多数网友表示“理解,人各有志”。

  截至昨晚9时20分,共有20752人参与了网络调查,其中50.2%的网友选择“理解,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自由;25.7%的网友表示“遗憾,他本应该在科技领域有所成就”;21.0%的网友提出质疑,觉得柳智宇“钻了牛角尖,未考虑父母的感受”;另有少数网友选择“不好说”。

  在楚天都市网的调查中,61.5%的网友选择了“人各有志”选项。

  还有众多网友在各大网站发帖评论此事。一位网友说:“看到柳智宇,我想到一个人——李叔同,也就是弘一法师。他是艺术上的天才,在艺术上的造诣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一位网友则感叹:“中国不缺修为高的隐士,缺的是像亚里士多德、牛顿这样在哲学与科学领域都很有影响力的人。像柳智宇这样有天分的人,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