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文学少年”1年出3本书 称不屑韩寒郭敬明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9月08日10:32

  他一个搞分子遗传学研究的,怎么去断定人家是不是国学天才呢?我佩服他打假的勇气,但是不敢苟同他的某些观点。

  ——万亿说方舟子

  以后的作文题目能不能有点创意啊?

  ——万亿说暑假作业

  什么都不想说,只想好好把我老爸打一顿。

  ——万亿说管教

  再过半个月,万亿的第2本新书《13岁的花季》即将出版上市。

  第3本新书《漂亮女生许菲儿》也已定在年底出版。万亿正在酝酿的,是第4本新书,“想以乡村教师为题材”。

  今年6月,万亿小学毕业,参加了某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因为没有学过一天奥数,万亿的数学只考了47分。但暑假里依然有几家成都顶尖中学找上门来,分别开出各种优厚条件邀请他就读。

  刚跨入初中校门的小小少年,目前已经有了 “男孩地带系列丛书”的6本书约,已完成3本,还有3本正在筹划中。QQ空间里,万亿丝毫不避讳自己的理想,“中国最著名的作家”。

  关于写书>>>

  12岁作协会员 看不起爸妈文笔

  “成人写的是他们的童年,不是我们的”

  小学3年级,一口气读完《淘气包马小跳》全系列,万亿“一点也不喜欢”:“大人们写的都是他们的童年,是在回忆,我们写的才是自己的童年。”

  某报社西南记者站站长汪道楷分析这也是《暖雪》受到孩子们追捧的原因:“特别真,就是他们自己的喜怒哀乐。阅读起来,没隔阂。”

  2008年春节,老万和朋友带着各家孩子去了北川,大雪,途中汽车抛锚,大人们回县城修车,孩子们则留在了半山腰一所小学避雪。灾区见闻,成为《暖雪》的故事骨架。

  5年级小学生怎么出书?

  “我们家没有任何文学氛围,我是搞机械设计的,只跟图纸打交道,他妈妈初中文化。”万千说,关于儿子的名字,也是想着“儿子总该超越老子”,才叫万亿的——那是1998年,万亿出生。

  10年后的2008年,刚接手双流县实验小学5年级2班不久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闫谨,偶然听说了万亿在写小说,“很惊讶,以前只是觉得这个小孩的作文写得特别好,文笔流畅,立意深刻。”

  读罢稿子,闫谨不禁是惊异。她告诉老万,不妨给出版社推荐一下。

  老万只得委托老朋友联系上某报社西南记者站站长汪道楷。

  读完稿子,汪同样十分惊讶:“整本书故事性不错,逻辑严密。文笔老练,人物性格鲜明。”

  汪道楷答应为万亿联系出版社,很快,出版社的回复让他放下了心,“出版不花钱,只出2000块钱的封面设计费”。

  “网上的《暖雪》卖断货了”

  不到一个月,近10万字的《暖雪》成功出版上市。首印6000册,1个月后,该书被推荐到“凤凰网图书排行榜”,随即加印50000册。在出版界,一个新手的作品首印,一般不会超过5000册。

  《暖雪》的受欢迎程度也完全出乎老万的预料。汪道楷说:“当当网上的《暖雪》已经卖断货了。”

  2009年底,万亿破格加入双流县作家协会,2010年5月,再次破格加入成都市作家协会。

  《暖雪》出版后,网上有人质疑:“这书是万亿自己写的吗?”万亿的反驳干净利落:“我爸妈的文笔远不如我”。

  关于考试>>>

  老师出3道思考题 他一直空起

  “两口子不懂教育,才给了万亿最宽松的环境”

  “万亿就是一个小孩的正常样子,只是,在目前这种应试教育环境下,万亿的单科拔尖变成了非常态。因为我们习惯了整齐划一,稍微有点特点的,就被冠以各种名号。”

  汪道楷分析:“恰恰是因为老万两口子不懂教育,才给了万亿最宽松的环境。”

  暑假里,老万接到成都市多家顶尖中学的电话,开出各种优厚条件邀请万亿就读。

  最后,考虑到儿子身体一直不太好,老万选择了双流县县城内的一所初中,就读该校“文艺特长班”。

  但在整个小学时代,万亿不是一个乖乖学生。

  他最得意的,是用同样一篇作文,蒙了老师6年。“每次假期都让写一件难忘的事,无聊”,他的小花招也很简单:“改改名字,时间,OK。”

  因为这种重复的作文,他毕业时当面给闫老师提了意见:“以后的作文题目能不能有点创意啊?”

  数学老师王光华对他更头疼。每次单元小考,王光华都会留三道思考题,在万亿的试卷上,这三道题,永远是空白。“不是写的思考题吗?思考思考就行,没说一定要做啊。”

  学校发调查卡问:“最想对家长说什么”。万亿:“什么都不想说,只想好好把我老爸打一顿。”因为他认为父亲管他太多。

  万家如今开了一个小店,经常有慕名而至的客人,“一来就说,万千,你可真有福气啊,养个儿子那么厉害”。说到这个,老万一整杯酒下肚,嘿嘿一笑:“还是很骄傲。”

  他还说:重庆有个房地产商听说万亿以后,还托人传话:“你那个儿子能不能送给我啊。”

  词句太“正派”网友不喜欢

  “这个时代,最缺的就是包容”

  网友的评价让老万十分紧张,汪道楷却很轻松地拍拍他肩膀:“就由着他说,由着他写吧。没有你之前的宽松,哪有万亿的今天。这个时代,最缺的就是包容。”

  在去年新书首发时,万亿的一些话给自己带来了麻烦。

  太狂了

  “我最不欣赏的就是韩寒和郭敬明”。“韩寒缺乏文化的积淀和功底,写的东西有时也缺乏思想性!”“郭敬明仅仅擅长词藻的堆砌,有些矫情。”

  这样批评粉丝众多的两人,万亿迅速被推到了风头上:“这小孩也太狂了”。韩郭二人的粉丝迅速在贴吧内开帖炮轰。“想靠韩寒出名的人多了去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炒作得太明显了吧”。

  太正了

  此外,《暖雪》一书的主题也被众多网友洗涮:“写得也太正了。”这些嘲笑,源于《暖雪》中的一些词句,“霞光中,李老师留下的身影在这块宽阔的土地上被渐渐放大,放大”“火红的太阳已经高高升起,迎接他们的又是阳光灿烂的崭新一天”。网友们纷纷奚落,“太正经”,他们举出了韩寒的例子:韩寒说自己永远也写不出“啊,光荣伟大的大桥”的句子。

  汹涌而来的舆论漩涡把老万吓得不轻:“孩子那么小,怎么承受得了这些。”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准万亿再摸电脑,并不断提醒儿子:“你不要公开去批评这些名人,把自己搞到风口浪尖上,舆论压力会很大。网上那些质疑已经够多了,干吗老去招惹?人家只是在借你的口找新闻卖点。”

  早报记者蒋超 卞美旋 摄影肖潇

  新闻资料·《暖雪》

  取材于万亿平时的真实生活,通过几个小主人公到地震灾区做“小自愿者”的故事,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生动的人生画卷。“许菲儿”、“小猴精”、一川“老博”、小胖墩“米力”、王海亮、张杰等,这些有血有肉的小人物,一个个活灵活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