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称外来劳工筑起中东经济神话 工作生活堪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08日11:11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6日报道,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崛起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这些采珠人、沿海商人以及游牧的贝多因人,依靠着巨额的石油和天然气财富,在20世纪后半期成为超级富国。然而为这些波斯湾国家经济奇迹添砖加瓦的外国工人,却工作和生活在异常恶劣的环境下。

  外国劳工筑起波斯湾经济奇迹

  高高耸立的写字楼和金碧辉煌的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众多小国的统治者们成为大肆挥霍的代名词,新闻媒体也争相报道波斯湾地区的“经济奇迹”。现在,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在寻求增加光泽的方式,包括花费数十亿美元与美国哈佛联手建设名牌新大学,与法国罗浮宫合作建设类似博物馆。

  当这些变化令人目不暇接之时,波斯湾国家经济成功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始终未变:建设这些国家的大量工人都是外国人,他们经常受到沉重盘剥,很少受到当地法律的保护,在来此工作多年后经常一贫如洗地返回家乡。近年来,尽管海湾国家做出保护移民的承诺,但是国际劳工保护机构表示,依然有数百万工人正受到虐待。国际劳工组织的阿兹法•克汗说:“这些国家存在惊人的伪善,他们忽略了大多数保护工人权力的基本法律。”

  小小卡塔尔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个液化气出口大国比美国康涅狄格州更小,但国家资助的半岛新闻台已经成为该地区的重要声音,首都多哈的大学城与乔治敦大学、西北大学以及另外四所美国大学建立联系,已经被看作阿拉伯世界的进步灯塔。

  国内外工人工资待遇差距巨大

  但与未来派的校园年轻人不同的是,来自尼泊尔的劳工拉贾恩•萨普克塔和许多与他类似的人,正工作在人权人士们称为“契约奴隶”的条件下。这位年轻的尼泊尔人与其他9名同乡共享一个房间。追踪尼泊尔人死亡行踪的组织“安全意识中心”的数据显示,仅到今年目前为止,就已经有140名尼泊尔劳工死在卡塔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卡塔尔人的平均年薪高达8.3万美元,是全世界最高的。但萨普克塔等尼泊尔劳工每人每小时只能赚60美分,而且每天需要在47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12小时。萨普克塔不能辞职或者离开他的老板,因为他被没收了护照。萨普克塔说:“在这里工作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好,有时候我们感觉疲累不堪,饥渴难忍,这里实在太热了。”

  各国承诺改善劳工环境 劳工处境更加堪忧

  卡塔尔已经创建了打击人口走私国家办公室,加强流动工人的监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改善工人工作环境和条件,科威特宣布改革劳动法。但是科威特还没有出台最低工资保障法,外国工人每个月工资只有209美元。人权观察组织5月份的报告称:“改革经常遭到雇主老板的强硬抵抗,他们担心这会增加他们的成本,减少他们的权利,劳工中介人也担心自己获益减少,政府官员视移民为安全威胁。”

  卡塔尔永久人口委员会主席哈桑•莫汉纳迪说:“我们必须确保法律是公平的,并且得到严格执行。” 但是卡塔尔的赞助人经常违反禁令,他们依然控制工人的护照,劳工们也经常超过规定的10小时法定工作时间。 对于工作在卡塔尔的尼泊尔人来说,局势已经到了危机的边缘。大多数人被迫去借高利贷,以支付招募人员2000美元的签证和工作费。对于有四个孩子的巴哈拉特•拜卡来说,每月216美元的工资显然不够。已经工作了一年的他,依然欠1400美元的贷款,他不能确定自己何时能够还清欠债。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数千工人在前六个月基本没有拿到工资,因为欠老板债务。在科威特,人权人士说,外国工人自杀是很普遍的事情。在卡塔尔,工厂中尼泊尔移民的死亡率正在上升。他们没有足够的医生,卫生设施也极度匮乏。虽然卡塔尔已经表示计划为劳工修建三座医院和两座医疗中心,但是随着虐待工人事件的增加,卡塔尔的进步者声誉可能进一步受挫。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