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市42座城中村即将拆迁 或将平抑房价上涨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0年09月08日11:17

  9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大干100天全面完成三年大变样目标任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以往不同,这份《方案》的面世,适逢石家庄“三年大变样”收官之年接近尾声。根据《方案》,石家庄将在城市环境质量、居住条件、城市承载能力、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现代魅力五方面“大做文章”,涉及空气质量、公共交通、路网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多个方面,可谓“事无巨细”。

  《方案》中最新披露的42个需要在11月底完成拆迁的城中村,无疑吸引了楼市各方的目光。事实上,这不是城中村第一次“搅局”石家庄楼市,像谈固板块、高营板块等近期受到购房者和开发商广泛关注的地区,都是近年来城中村改造的重点。不过,这份《方案》中“点名”指出的16个加快改造的城中村,却让人们听出了省会楼市弹奏出的“弦外之音”。那么,42个城中村将会带来什么?大规模的土地入市,会不会平息石家庄“涨声不断”的房价?

  城中村集中“登台” 省会楼市“多点开花”

  同其他城市不同,石家庄开发商似乎从来不为土地发愁。除了整理闲置土地外,城中村改造对省会土地市场贡献得最多。随着城市的不断升级,城中村不仅提供了大量区位绝佳的地块,更为城市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传统的招拍挂,开发商还能通过与政府合作等形式,获得城中村地块和开发楼盘的机会。”

  今年以来,省会的城中村改造明显加快了速度。7月26日,《石家庄市2010-2011年大片区土地规划征收储备实施方案》公布,楼底村、徐家庄村、南高营村、北高营村、前进村和肖家营村确定为今年土地收储的试点。加上此次《方案》指出的42个城中村,已有近50个城中村列入了改造范围,总面积已超过一万平方米。

  在这42个城中村中,除26个已完成拆迁外,尚有16个需要“加快推进拆迁改造进度”,包括西古城、休门、陈章、南简良、振一街、振二街、小安舍、西三庄、田家庄、位同、南焦村、南豆村、留村、南辛庄、西仰岭和赵村。

  透过这16个城中村,记者发现,虽然他们处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所处区位、交通、生活配套各有千秋,但其背后却暗藏了省会楼市的“弦外之音”。

  首先,包括西古城、陈章、南简良、小安舍在内的13个城中村,均位于省会二环路以外地区,即省会传统的“郊区地带”;仅有休门位于省会的一环路以内,也就是石家庄经济最为繁荣的核心区;而另外2个城中村,即振一街和振二街,则位于楼盘鳞次栉比的西南板块。无独有偶,纳入今年土地收储范围的6个城中村,也均位于二环路以外。也就是说,二环路以外正形成空白土地环伺省城的格局。

  其次,位于二环路以外的13个城中村,其分布也颇为值得玩味:陈章、西古城位于滹沱新区,而田家庄、小安舍虽然位于新华区,但却紧邻滹沱新区;西仰陵、南辛庄、赵村和南豆村位于高新区,而位同虽然位于裕华区,但紧邻东二环,与高新区“隔路而望”。“大滹沱板块”包括了即将开发的4个城中村,“大高新板块”则有5个城中村在列,两大板块成为今后楼盘角逐的热点地域,毋庸置疑。

  提起二环以外,想必很多购房者会皱起眉头。虽然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但是二环以外跃升为宜居板块,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记者发现,上述16个城中村都处在省会的热门板块。因此,这些城中村尽管起步稍晚,但并不缺乏诱人前景。像集中了4座待改造城中村的滹沱新区,重点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艾文礼市长就曾表示:石家庄的希望在滹沱新区;同样,高新区作为省会的产业龙头,无论是硬件基础,还是软件环境,都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振一街和振二街所处的西南宜居板块,更是不在话下。

  42座城中村面临改造,总规模超过一万平方米,如此大体量的土地入市,人们不免对与土地价格“隔河相望”的房价走势充满了遐想。省会房价连续多月扮演着全国房价“领涨者”的角色,空前规模的土地是否能够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呢?

  房价“稳定器”名不副实 城中村演绎“化腐朽为神奇”

  42座城中村虽然将在11月底前完成拆迁,土地归属、楼盘开发等后续动作尚需要很长时间,但已经启动开发的城中村广受市场追捧,让购房者有理由相信,尽管省会房价不断上涨,但这些城中村依然能让购房者看到置业圆梦的希望。

  9月5日,基于北高营改造的锦融尚御开盘,首批推向市场的240套房源在短短一上午就被抢购殆尽,市场久违的排队购房潮再度上演。而在省会楼盘热销排行榜上,有着强烈城中村“血统”的楼盘并不止锦融尚御一家。像基于小沿村改造的北城国际,基于赵一街改造的北郡,基于赵卜口村改造的众美(论坛新闻)·凤凰台以及基于任栗村改造的中基礼域,都受到了省会购房者的广泛关注。

  可以预见的是,总规模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土地将在今后汹涌入市,土地均价在今后一段时间恐怕难有作为。那么,与土地价格休戚相关的省会房价,会不会随之下降?事实上,早在前段时间22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之际,就有业内人士预计,土地将成为遏制省会楼市不断高涨的“稳定器”,但在8月以来石家庄房价依然涨势不改;同时,低迷的省会楼市成交量在近期连续呈现“止跌反弹”的态势。“量?价?”,这道填空题该如何做,人们心中不免敲起鼓来。

  需要注意的是,城中村土地所处板块受交通、环境、配套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房价水平并不均衡,城中村改造项目未来的房价水平很难估量;同时,这些土地很难在一个时间点集中入市,对楼市产生的冲击作用也将大大化解。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石家庄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并非土地。同周边楼市相比,省会房价“价值洼地”难以否认;随着京津冀都市圈进入实质阶段,楼市联动将直接导致异地购房迅猛提升。前不久空降石家庄的中国广厦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曾多次表达对省会楼市的坚定信心,恐怕并不是个案。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受调控深度影响,省会刚性需求购房者依然在蛰伏待机,一旦有了合适的户型,基于自身消费水平的理性购房行为就会出现,刚需购房者就会选择出手。据搜狐焦点网石家庄站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9%的购房者会考虑在今年的“金九银十”购房。那么,让购房者不在“蛰伏”的机遇在哪儿?即将发布的《2010年8月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月报》给出了答案:“刚性需求能否全面爆发,其主动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中。”

  所以,寄希望于城中村土地平抑省会房价,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如何演绎“化腐朽为神奇”,购房者将平添怎样的选择,也许才是我们瞩目城中村时,值得考虑的话题。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