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极可能明召开 历史意义非凡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08日11:50

  朝鲜劳动党定于本月上旬召开党代表会议。

  此前有媒体称此次会议是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其实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混淆了“党代表大会”与“党代表会议”之间的区别。

  在朝鲜劳动党党章中,将“党代表大会”规定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赋予其决定党的路线、政策以及选举中央委员会组成成员的权力,而在党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可以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即“党代表会议”,来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以及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虽然对比党章对两个大会的规定,两者的权力应该平行,但可以肯定,朝鲜劳动党本次会议显指后者。

  资料显示,朝鲜劳动党在1980年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会上金正日当选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后至今没有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而召开党代表会议更为鲜见,此前只分别在1958年和1966年举行过两次,“但两次会议都研究了一些重要问题,成为朝鲜党和国家发展重要的转折点”,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金景一教授说。正因为有历史经验,不少分析认为,这次时隔44年的党代表会议,将会对朝鲜未来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决定召开会议后,朝鲜劳动党开始准备工作。据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被军队推选为党代表会议代表。而在之前,朝鲜劳动党举行市、郡级党代表会议,选举出参加道、直辖市党代表会议的党员代表。此前,朝鲜内阁也进行了人事调整。6月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选举时任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的崔永林为内阁总理。会议还根据金正日的提议,选举张成泽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客观而言,朝鲜目前面临比较复杂的内外局势。去年底推行的货币改革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物价波动比较明显;今年7月中下旬部分地区遭灾,近千公顷农田受淹。“天安”号事件之后,美韩在周边海域军演频频,矛头直指朝鲜。美国日前又宣布对朝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在此微妙时机,朝鲜举行的党代表会议吸引全球目光。

  对于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朝鲜官方尚未确认,但舆论普遍认为,应该在本月9日前后召开,因为9月9日正是朝鲜建国62周年,此时召开有纪念意义。

  据《劳动新闻》报道,本次党代表会议将选举劳动党最高领导机构。30年前劳动党“六大”选出的领导人中,5位政治局常委已有4人逝世,目前只剩金正日一人,政治局19位委员中有四分之三的成员或辞世或离开政治舞台,此次选举将补充和优化朝鲜劳动党的领导机构。此外,金景一还认为,会议还可能重新加强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作用,并提出长期的国家经济目标。

  对于今后朝鲜的对外政策,专家普遍表示现行政策将平稳延续。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认为,今年金正日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深入交流,表现出朝中友谊牢不可破。至于对美关系,朝鲜还会延续此前的软硬两手措施,“核遏制力”和“恢复谈判”双轨并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