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打“经济牌”前景不明 失业率或成风向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08日11:59

  杨立群

  当地时间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了一项为期6年、耗资5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旨在通过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刺激就业并确保经济持续复苏。不过,上述计划还只是白宫酝酿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的一部分。

  据悉,8日,奥巴马还将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发表讲话,公布一项总额约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优惠计划。除了对企业的税收减免,总统先生本周还可能谈及其他方面的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延长对美国中产阶级的税收优惠以及增加对清洁能源的资助等等。

  这看上去像是奥巴马执政以来推出的第二波经济刺激措施。去年上任伊始,奥巴马曾推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此后又进一步扩大至8620亿美元。

  之所以再次“炮弹”连发刺激经济,这当然与美国经济仍然低迷有关。不过,如从这一波刺激政策推出的时间节点看,奥巴马的举动就带有很强的政治意图——再过两月,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驴象大战”将再次上演,而6日是美国的劳工节,也被视为中期选举的“非正式”开端。

  对于这场并不遥远的选举,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的选情并不乐观。经济增长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可能会让民主党失去席位。而盖洛普的一项民调也显示,共和党的支持率为51%,大幅超过民主党10个百分点。

  自然,作为金融危机后美国的首次中期选举,这次选民最关注的议题是经济和就业。目前,美国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8月份又上升0.1个百分点,至9.6%。据统计,美国现在有六分之一的民众接受政府救济,创下历史纪录,并且还在继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显然是想通过经济刺激政策争取民意。何况,就算从历史看,祭出“经济牌”也是美国中期选举中的“必杀技”。有人曾统计,1960年至今的美国12届政府,有10次在中期选举前的两个季度增加了财政支出,在中期选举之后减少了财政支出。

  “押宝”经济,是为“肉搏”选举。现在,虽然奥巴马总统努力向选民表示,他正在对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不过这些措施能否见效仍是未知数。去年推出的巨额刺激计划已经导致了近1.5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继续“砸钱”的作法不但共和党人不一定买账,即便是在民主党内部以及选民中间也有分歧。可以说,即便是国会很快就通过了新的刺激方案,它的效果也不可能立即显现,而新的工作岗位可能也要到明年才能够创造出来……如此看来,奥巴马的“经济牌”能否奏效,还真的比较悬。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