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宁一村农民创业成功获补贴 先交500元才能领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14:35

  农民工培训后开始种养,初次创业成功,经相关部门审查后,可获政府一次性补贴2000元。这本是惠民政策,但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的一些村民拿补贴时,却被人告知须先交500元,这让村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何要交500元?到底是谁在收这钱?作何用途?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500元就能领回补贴金?

  马×根是三景村村民,在2009年10月27日至11月5日期间,参加了政府开展的免费培训,专门学习香蕉种植技术。他种植的几亩香蕉,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查,相关部门决定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

  今年5月8日,同村村民马×儒通知他去坛洛镇领补贴,他开心地与前者见面,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但见面后就出现不愉快的对话。马×根说:“当时,马×儒边打着要钱的手势边称,想要补贴,我须先交500元,否则就没有份。我听后很气愤,我的各项指标都通过了,补贴本来就是我的,为何要交钱?”

  “这500元给谁?”马×根说,马×儒称“这笔钱给镇劳动保障所,你不交就甭想要补贴名额”。马×根没交钱,但家人见花钱能“抢名额”,无奈地交了。马×儒拿到500元钱后,去劳动保障所领银行卡,之后将存有补贴的卡给马×根。

  多人称被交了500元

  马×根觉得500元交得冤枉,就挨个询问理由。马×根说:“究竟马×儒把我的钱交给谁,我也不清楚。不过,村委一负责人称每名获得补贴的村民留下500元,用于投资小项目,其他的就没有说。镇劳动保障所负责人称,村委留下500元,用于建养鸡场,盈利后分红。”

  三景村马×娥、李×也遭遇领补贴先交钱的经历。马×娥的丈夫说,村民马×义让他爱人交500元,以便帮搞到补贴名额。

  据了解,马×根等3人交钱后,均由本村几名村民去代领银行卡,当真领到补贴。马×根说,按照规定,领取补贴一事应由劳动保障所通知或村委通知,但他没有接到村委等通知,反而是马×儒通知他。对此,他觉得很奇怪,怀疑马×儒与村委等有串联,否则对方不会知道他要领补贴一事。

  三景村村委文书马先生说,这一批,他们村有30名村民获得一次性补贴,他只负责通知每个人,不参与领银行卡。

  记者采访了5名村民,其中有4人称交钱才领到补贴。9月7日上午,当马×娥、李×和马×根均否认未接到村委通知时,村委文书则改口称,有时,他也通过村民间接通知。

  代领者称是劳务费

  7日上午,记者向代领补贴的马×义和马×儒了解情况。

  马×儒称,5月8日,他接到通知后,就通知马×根领钱,对方称“不相信会发钱,也不想要这笔钱”,后来,马×根又称“这样吧,如果你帮我拿钱,我给你500元钱”。他立即答应此事,帮领了钱,那500元钱算是他的劳务费。

  马×义和马×儒的说法几乎一致,他说,他也获得一次性补贴2000元。他让马×娥给了500元劳务费,后帮其领银行卡。而他领自己存有2000元的银行卡,不用给劳务费。这两人均称,劳务费归自己所有,与村委和劳动保障所无关。

  马×根和马×娥否认代领人马×义和马×儒的说法,两人均称,本应该发的钱,谁会不要?再说,村子距离现场约10公里,他们也有充足的时间,怎么可能花500元钱让人代领补贴?代领人是在狡辩。

  三方说法在“打架”

  村民交了500元钱,到底何用?又交给了谁?代领人、村委和劳动保障所的说法均不同。

  代领人称,这笔费用是劳务费。坛洛镇劳动保障所一负责人称,他们绝对没要求交500元钱。针对此事,他们也进行关注,后从三景村委了解到,该村委将每名村民的部分补贴——500元,用于投资生态养鸡场,鸡场盈利后再分红。交钱一事,都是村民自愿的,没有强迫。

  补贴可以让人代领吗?该负责人称,按照原则,由获得补贴的村民本人带上证件,到劳动保障所领银行卡。但三景村距离坛洛镇较远,且村民平时农忙,他们专门将存有补贴的银行卡和密码条,送到三景村委。然后,让村委发放给获得补贴的村民。当时,该村马主任和文书马先生也在场。

  三景村委马主任称,他根本不知道获得补贴的村民要交500元一事。村委也没有留下每名村民500元建养鸡场,那个养鸡场是私人合资建的。另外,他也没见劳动保障所将银行卡等送到村委。

  对此,村委文书马先生称,未见到劳动保障所送银行卡。两名代领者均是到劳动保障所领自己的补贴并帮人代领。

  如违规将严肃处理

  村民符合什么条件能领一次性补贴呢?南宁市西乡塘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农局长称,返乡农民工经培训,开展规模种养的,达到一定规模且初次创业成功的,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

  农局长说,为避免有人冒报和冒领,有多个部门进行多方核实、审查和层层把关。如一村民养猪,畜牧部门人员下去调查,发现养猪场的规模和养猪的头数,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就给予通过。之后,他们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再给通过。最后,他们统一收集获得补贴村民的账号和身份证复印件,核对后,交由财政部门发放补贴。存有补贴的银行卡,不该由村委发放。

  农局长强调,他们将立即调查此事,如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