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掀罢工潮:法国百万人游行 英国地铁大罢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08日14:39
法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萨科齐计划
法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萨科齐计划

英国伦敦一个地铁站因罢工关闭
英国伦敦一个地铁站因罢工关闭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工会组织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计划。全法国7日上街抗议者超过100万人。交通、教育、公共服务等部门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首都伦敦则因地铁员工罢工蒙受巨额损失。数以百万计乘客出行不便。

  法国:百万人游行

  抗议者7日走上法国首都巴黎、马赛、里昂等城市街头,游行示威。全法国当天集会人数依法国内政部统计为112万,工会负责人估算为250多万。

  法国总统萨科齐打算把员工退休年龄从现今60岁提高至62岁,以削减养老金体系巨额赤字。这项计划招致罢工抗议。

  罢工影响学校和一些公共服务部门正常运转。一些邮局关门。至少一家电台无法播放正常节目,只能播音乐。美联社提供数据显示,公立医院将近18%的员工当天罢工。

  铁路、公交、地铁、国内航空等运输部门也蒙受损失。民航管理局要求航空运营商取消四分之一在巴黎数家机场起降航班。法国高速列车中仅五分之二运营。

  工会负责人谢勒克说,他希望这次罢工能施压议会,帮公民“重燃希望”。

  英国:地铁停运

  伦敦地铁运营方伦敦交通局打算裁员800人,包括站台和售票员工。工会反对这项计划,认为裁员威胁地铁运行安全,组织罢工抗议。

  数以千计工会员工6日晚上街抗议。伦敦地铁员工从6日下班高峰时段17时开始24小时罢工,涉及司乘、维护、清洁等岗位。

  伦敦地铁运营线路大部分站点7日上班高峰时段关闭,运行线路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伦敦交通局称只有一条地铁线路未运行,但承认许多站点关闭。数以百万计乘客行程受阻。原打算乘地铁者只能转用公交车、自行车、列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如果工会未能与政府达成协议,工会准备10月和11月继续组织罢工。

  政府指责

  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应对罢工措施,包括增开100辆公交车,提供更多班次渡轮服务和出租车服务。

  英国政府指责罢工者损害国家经济。运输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地铁员工罢工不利于乘客、不利于商业、不利于伦敦。”伦敦商会估算,地铁停运一天,伦敦经济蒙受7370万美元损失。

  法国政府则表态,不会因罢工改变计划。法国劳工部长埃里克·韦尔特说,无论抗议声有多大,政府都会推进退休制度改革。

  法新社援引总统萨科齐所属党派官员的话报道,萨科齐告诉议员们,必须坚持提高退休年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